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毕业生风采   >   事迹风采   >   正文

行稳致远,让每个人的人生出彩——记机械工程系2012届优秀毕业生邢增相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17

 

 

邢增相,男,生于198910月,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人。烟台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2009级模具设计与制造1班学生,现任烟台壹贰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辅导员2009.09-2010.07杨正丽,2010.07-2012.07栾少东。

一、搭建学习平台,助力成长成才

20097月,高中毕业的他带着父母和三个兄弟姐妹的期待来到学院机械工程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一班,开始了他的三年学习生涯。父母都是朴实的庄稼人,家庭条件一般,他立志要靠努力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

入学后,在一次班会中他听到辅导员老师说在大学里要积极参与院系活动锻炼和提高综合能力。他竞选了班级卫生委员,加入了系学生会,参加了近50项院系活动,记录工作的笔记本至今还保存着,每每翻看的时候,他就会想起在学校的美好充实的时光。

时间飞逝。转眼就到了大二的七月,系就业科的通知栏里贴出了新加坡公司招工的单子,他萌发了去新加坡的想法。每月10000+的工资对他是个诱惑,能帮父母减轻负担。他通过了面试,签了两年合同,去一家唐人街附近的酒店做服务员。事实和想象总是有差距的。90平的三居室塞进了25个人,每个房间都是上下床,拥挤而嘈杂。每月12000元工资,相比国内还不错。就这样一个月又一个月,快一年了,有一天他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不能再这样像机器人一样干下去了。“是的,一年能存下近10万元,两年20万,也算是很多了,可是我做的工作没有一点技术含量,任何人都可以代替,我感觉很可怕,对以后的生活很迷茫,我一定要做个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他萌发了回国的念头,和两位辅导员打电话征求意见,得到支持后,时隔一年后的20127月,他踏上了回国的旅途。

二、经历助人成长,磨炼助人腾飞

回国后的两个月,他在迷茫的面试中度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家装(室内装修设计)工作前景不错。他打算试一试,自己没有专业,不懂设计,更没有经验,很多公司都不要,但是他没有放弃,凭着驾驶证和模具专业CAD,他找到了一家装饰公司做学徒的工作。每月工资500元。每月房租450元,剩下的工资连吃饭都不够,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是来学习的,不是来挣钱的。所以当同事们都支使他这个新人干这干那,他咬牙坚持。别人午休,他学习设计。别人下班,他去学习工程质量工艺,晚上学制图,两个月只休息了一天,就这样干了一年,他掌握了整个公司的运营,客户来源,设计和施工。

心中的那个梦想一直涌动。2013年年底他打算开办自己的公司。但是面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没有启动资金。决心一下就八方来助,他给天南海北的同学打了一圈电话借到了一些钱。说起这段经历,他有些眼圈红了“真的很感激这些老同学,虽说那时大家都在四面八方,但是当我打电话借钱的时候,他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相信我”。公司在20141月在烟台福山区成立,名称是烟台壹贰叁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寻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意思,也是寓意公司从小做起,行稳致远。

三、梦想照进现实,人生就会出彩

公司起步时,艰辛难以言表。租的店面100平左右,加上他共四个人。好在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介绍了一些客户。他身兼数职,谈客户,做设计,跑工地施工。说起第一年,他说“很艰难,如果重来一次的话我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能坚持下来。上班的时候出了问题你可以找老板,但是自己开公司,不管什么问题都得想办法解决。每天早晨六点起,晚上9点以后回去。一年下来我一分钱也没剩下,挣到的钱都投入到了学习和买经验上。过年没带回家一分钱,我真的很难过。我有点想打退堂鼓,和两位辅导员打电话寻求出路,他们都鼓励我,万事开头难,后面肯定会越来越好。就这样我又继续了我的创业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公司运转好了很多,到2015年公司产值2186500元,他投入30万把公司从福山搬到开发区,租用了400平的写字楼,公司15个员工。2016年公司产值做到4339000元,2017年公司产值6582500元,32名员工,2019年公司总业绩突破1000万。2020年下半年公司计划准备扩店1000平方左右,创造就业岗位50人。在不断摸索中,他也确定了公司发展目标是做一个诚信经营,专业专注,为国分忧为民服务的本体企业。

在公司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他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企业人对于社会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他于2018年加入了烟台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团市委的领导下做了很多公益活动。近期团省委主办的“希望小屋”工程中,他承担了开发区四名贫困儿童家庭的援助工作。他说“我也是一名农家子弟,我深深地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当我上学的时候受到了很多人的善意对待,当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也将把这些善意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生出彩。”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