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毕业生风采   >   事迹风采   >   正文

学以致用 用以促学---记信息工程系2013届优秀毕业生汲海伦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1-17
 

汲海伦,男,199112月生人,潍坊青州人,信息工程系网络专业2013届毕业生。2013年赴“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工作。现任北京恩源科技有限公司系统集成部项目经理,负责恩源集团各地园区网络规划工作,“源网”云平台整体网络规划、设计等;兼任运维部技术支持咨询师,负责公司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呼叫中心及集团前期业务沉淀客户的技术支持咨询工作。

时光荏岑,不知不觉竟然已经毕业两年了。有时候,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感觉教室、宿舍、实验室、食堂,哪怕来回行走的小路上,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和记忆。虽然后来大家各奔东西,联系也渐渐的减少了,但是学生时代一起生活那份经历还是难以在工作中找到的。同学们偶尔的一句问候也会生出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

在学校的时候,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上课,那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网络课,这也是我们专业的专业课。在大一第一个学期的冬天,我已经看完了那个学期的网络基础课程《计算机网络理论与基础》了,记得那是我到烟台的第一个冬天,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鹅毛大雪,天空中白茫茫地一片,好生壮观!但是教室里面一点也不冷,于是我就安安静静的做在窗户旁边看书,累了就会抬起头看看外面的雪。那时候的生活很简单,现在工作很忙,生活节奏也变得很快,分外怀念当年有时间整天看书的时候!

有些朋友会经常问我,想学,但是看不进书,或者虎头蛇尾看几天就没心思了怎么办。一般情况下,我都很耐心的告诉他们应该怎样摆正自己的心态静下心去学,既然想学,就必须有狼一样的精神!不抓到猎物不放手的精神!要必须耐得住寂寞你寂寞了,没有心思了,然后就放纵自己了,那我告诉你,你不适合干这行,换别的吧。即使这样,我还是想说,干别的恐怕你也不行的! 当你喜欢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一定很愿意把它做好,一定会钻进去,会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所以当你喜欢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深入下去,不要浅尝辄止,这是我非常深刻的一个体验。

有些朋友偶尔看到我就会问“你整天看书有用吗?我发的书都仍一边了,从来不碰,听老师讲课就足够了,书上的东西太累赘了。”我听了这些话,也不想多解释啥。过来人应该清楚,想学好网络的人,或被称为高手的人(当然俾人并非高手)是永远离不开书的!

自学是一个很孤独的目标,没有人陪你,伴你最多的就是孤独。

这中间,我还做了一份学习计划,每天学完下来,都会记录今天学了什么,哪些没懂,明天的任务是什么,以及今天的学习心得。虽然每天学的东西不多,但是时间长了,再翻阅下,原来自己学了这么多东西,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很可惜,我并没有太多的实习经历可以写,因为我没有和我亲爱的同学们一起提前去实习,专业课刘老师看我还算机灵,留我参加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的各类网络专业比赛,于是乎我也就留在学校继续准备一个接一个的比赛。

准备比赛的这段时间,我们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以前自己从书中学不到的东西,网络方面的知识自是不必多说,计算机网络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它的理论部分是实践的基础,但是现实环境中存在很多理论上不能一一列出的变量,所以实验结果的分析,既需要理论扎实,又需要善于发现所搭建环境中各类参数可能对试验结果产生的影响。于是乎,各种考试,模拟,分析,试验,忙的不亦乐乎。

来学网络专业,最初的奋斗是目标是得到一张CCIE证书。后来渐渐的,我发现证书并不是我想要的,因为现在的考试,了解的人都知道,CCIE考试水分太大了,之前的那种想得到这样巅峰证书的冲动已经越来越淡了,取而代之的是疯狂的吸收知识,像海绵那样。

就这样,一个在学校度过的暑假就这样结束了,最终我们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但是成绩只能说明以前,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获得一种自信,对自己在所处行业里是否有竞争力,比赛就能说明一切,这种自信在毕业之后会对一个人持续的产生影响,可以在对自己未来感到彷徨的时候让自己更快的稳定下来,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信心”很重要,如果对课程感兴趣,基本上能快速地掌握和领悟,有信心不一定会成功,但没有信心一定不会成功,除了“信心”,我要跟大家讲的另外一个单词是“付出”。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断地付出,你一定有回报。”

在快过年的时候,我面试了第一家单位,这是家外资,全国好多个分部,在济南就有个。这次面试记忆犹新:总共面试了4次。除了第一次初试外,第二次是技术笔试题,7 8页全英文的,蛮基础,过了;第三次,主管面试,记得好像是问了我做了哪些工作,哪些工作经验。

我当然是来之前已经有所准备了,把工作项目和经验说的自己都以为是真的一样,这次过了;最后次,北京总部会议视频面试,俺以为会问下软性方面的东西,没想到对面是为40多岁的工程师,首先我们互相简单的介绍了下,然后没想到的是接下来问的还是技术,从最基本的路由交换,到组播,各种隧道,vpn,防火墙,linuxwindows,抓包软件,并且给了几个案例,让我如何定位故障及排除方法等等。

万幸的是,这些我个人觉得我答的不错。最后和对方谈了薪水,我以为有戏,可是结果我并有得到录用。

我想应该有竞争者比我更适合这个岗位吧。说这个事情的原因,是想告诉大家,把基础打好是多么的重要,学历固然重要,但是并不是没学历就不能活,大的企业用人看重的是实力。就这次面试而言,对方从头到尾没问过我什么学历,拿过什么证书。

在年后(2014年初)我投了N多简历。其中面试了恩源科技,但是连续2周都没接到通知,我想应该是挂了。后来的某个星期里,恩源科技电话来告知我面试通过,xx日去报道。当然,现在我正在恩源科技支持中心工作。不到这里,我永远不知道人外人是多么牛,天外天是多么高! 别以为来到这就可以放松自如。在这,任何一天都会学到新技术。并且路由交换,安全,存储,无限,视讯,监控等等都必须要精通,每周安排学习特定内容,学完考核,比以往我任何时候学的东西都要多!我很庆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学习,这里可以满足我对技术的渴望!

 我之所以说这么多工作当中的事情,其实只是想给在找工作或是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同学一个忠告:沉住气,成大器,坚持需要一辈子,而放弃只需要一分钟。每个人都 有属于自己的快乐,痛苦,这必竟是生活的一部分。其实有一些生活上面的东西是没有必要在这里写出来,但是我只是想记录一下当时的心情。很多年以后在回来看看,会发现自己成 熟很多。

如果硬要说这两年的工作我学习到了什么,我想说人生必须要有目标,所谓目标就是指一个人想要的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有可能达到的目的。一个完整有效的目标我觉得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必须是可以衡量的;第二、必须有时间限制的;第三、必须是确实可行的。还有,朋友们,无论任何时候,你遇到了什么样的挫折,请都不要去责怪你生活的环境,不要去责怪你家庭的背景,更不要去责怪父母没有给你创造出你理想的条件。我相信在任何时候,我们的父母为我们着想的一定比他们自己着想的永远多得多,他们也在努力,只是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每个人的起步不同,所以会产生不一样的差距。我们只有想办法去努力,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最实际的就是要懂得靠自己。这两年看各类文档和前辈经验分享比较多,言语之间也会有些言传身教的感觉,请大家多多包涵!

在最后,分享一段我最喜欢的演讲内容:

We hope.And where we are met with cynicism and doubts and those who tell us that we can't.We will respond with that timeless creed that sums up the spirit of a people :Yes we can!!!
当我们满怀希望的时候 我们遭遇冷嘲热讽和质疑 那些人认为我们无法做到 我们将用一句话来作为回应:不,我们可以。

——《奥巴马当选演讲》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