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毕业生风采   >   事迹风采   >   正文

大学路上风霜早,追梦不怕山水长——记艺术设计系2012届优秀毕业生李文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1-17

 

李文龙,男,19896月生人,潍坊高密人。中共党员,艺术设计系鞋类艺术设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2012年入职青岛佑兴集团。

一、贫寒家境激发拼搏斗志

李文龙来自农村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年迈且身体患病需要长期吃药维持治疗。家中以务农维持生计,生活捉襟见肘。2009年李文龙考入烟台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皮革设计与工艺专业,然而当看到通知书上昂贵的学费时,一家人在喜悦的同时又陷入了无奈。

在家中亲戚们的资助下,李文龙开始了他的求学生涯,大一刚入学时,他的学习目标并不十分明确,后来他参加了系组织的职业生涯大赛,使他学会了静来思考,合理规划大学三年的学习与人生目标。此后,他不再消极,而是积极的参加系、院的各项活动,并从中受益匪浅,也让他明白了,在大学期间应该选择努力,选择实干,选择追求。他学习刻苦认真,专业技能扎实,能进行深入性的思考,并经常运用课余时间到图书馆阅览专业及各类书籍,增强自身知识积累。他积极带动班级学风建设,主动帮助学习困难同学,成立班级学习小组,并多次举办班级专业汇报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学习及综合考评成绩在全系名列前茅,班级学风浓厚,班级学生也在所学专业上有了较为长远的发展。 

在获得了优异成绩同时,他还积极热心地服务老师同学,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任班长期间,主动做好师生联系的桥梁,带领同学们参与多项院系举办的主题活动,并取得了不俗成绩,班级各项评比成绩系排名第一,2011年被学院授予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在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他又参加了系学生会的竞选,并成功入选。在工作中他尽职尽责,脏活累活抢着干,勇于担当重任,只要他能做到的决不会推脱,在工作中讲求方法和效率,得到了全系师生的认可,并于2011年当选系学生会主席。他也于当年荣获国家奖学金、省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二、勇于实践筑梦发展之路

李文龙在多层次深化专业知识的同时,勇于参与社会实践。在2010年暑期,他独自走访了中国鞋都高密,与当地所有鞋类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学院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宣传。

在学习过程中,他发现许多本专业同学对所学的专业了解不够透彻,对专业及职业发展也存在较多迷茫,针对这个问题,他决定利用暑期对高密制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在查阅了相关鞋企的资料,制作了调查问卷和专业宣传材料后,李文龙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行程。他在走访过程中为节省路费而选择了步行,此时正值酷暑七月,天气炎热干燥。在寻找企业的路上,他忍受着来自柏油路的烘烤,由于路两边树木稀少,忍受着阳光的直射,挥汗如雨。他也想过回家就此作罢,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他怀揣对学院的感恩与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和执着。

除经受着气温所带来的考验外,他还遇到了其它的困难。比如,因无法确定各个鞋企的具体位置,所以只能凭着他的一张嘴和两条腿,在炎热的天气下,不停的对照地图问路打听。对于这个陌生的来访者,企业中有人认为他是骗子,有人认为他是暗访的记者,也有人认为他是同行业的竞争者拒绝其进入。该生有一次步行了十几里路找到的走访鞋业集团,却被保安拦在了门外,任由他何种解释,却最终被赶了出来,虽然尝到了失败的苦果,但他并没有放弃,此后他不断尝试改变自身沟通方式,最终成功走访了高密市的所有鞋类企业,并凭借自身朴实和实干的精神,成功的完成了产业圈调研。正因为他遇到的现实困难,才让他更真实的接触到了社会,并使他更坚韧的成长。他所完成的调研报告有很高的研究使用价值,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并获得了“院级优秀社会实践报告”,个人也获得了“院级优秀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扎实作风绘制心中蓝图

    2012年从学院毕业后,怀揣对所学专业及行业的热爱,李文龙入职青岛一家从事非洲外贸进出口型的公司,当公司介绍浙江办事处急需鞋类采购人员并询问他是否有意派驻办事处时,考虑到自身具备参加校外实践的经验,靠着一股闯劲,他决心一试。于是带着父母的不舍和公司的信任,孤身坐上了南行的火车。到了浙江办事处后,通过在校期间对皮革材料学和产品工艺的学习,迅速适应并承担起鞋类的采购工作。虽然对产品的市场价格还不是很熟悉,但是他每天都坚持去市场走访,调研当时的产品市场行情,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了工作流程,并获得了公司的认可。在浙江办事处工作中,公司将男鞋品类的采购工作交给了李文龙,之后在国内外组员共同努力下,鞋类年采购金额和采购量不断攀升。

2013年,由于适应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广东某地办事处要迅速调整结构,并开拓新采购渠道。受公司委派,他带领员工将办事处扩大并搬迁至新址,同时负责了该区域的女鞋产品采购工作。在新的环境下,李文龙迅速投入到了新的工作当中。办事处同事来自天南海北,虽然在生活习惯中有所不同,但李文龙却能与同事们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工作生活氛围非常融洽。“踏实肯干,一身正气”是同事及供货商们对他的评价。由于负责公司订单和检验工作,伴随着公司采购量迅速扩大,加之同款产品供货商繁多,有些供货商为抢夺更多的订单便动起了歪脑筋,在到访工厂时向李文龙不断“示好”,同时希望能在确认产品质量时降低标准,但是每每都被他坚定拒绝,并在区域产业圈内确立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在总公司领导到工厂视察走访时,谈起李文龙的工作和人品,工厂老板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并希望能与佑兴公司长期合作下去。经过他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区域产品年采购金额过千万,同时该区域的产品在国外也取的了不俗的销售佳绩。

转眼到了2014年,总公司希望在广州成立新办事处囊括整个鞋类业务,经历过两个办事处工作生活的李文龙主动请缨奔赴新的岗位。由于有之前两个办事处工作生活的经历,在广州新办事处的设立和新区域采购工作的适应时间大大缩短,为公司节约了运营成本,办事处的工作也在短时间内井然有序的开展起来。由于广州办事处工作在起步阶段,需要在本区域的开拓新的供货商,所以李文龙凭着自身的一股韧劲,跑遍了广州区域的各个产品集中地,开拓并收集了大量市场信息资源,并经过诚恳的洽谈成功与多个供货商建立的合作关系。公司领导形象的比喻他是公司的“消防队员”,李文龙认为在工作中自己应该作一块“砖”,哪里最需要就去哪里,不是消极的工作态度,而是常怀积极扎实的工作心态。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曾说过,年轻人就要折腾自己,同时伟大也是“熬”出来的。相信李文龙一定会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以拼搏和睿智书写更为美好的人生篇章。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