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台市2020年大学毕业生参军优惠政策解读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5-18

5月6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共同举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明确将扩大毕业生参军入伍作为毕业就业重要行动之一,今年将加大力度推进精准征兵、精准动员,进一步落实好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

 

军营是一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是一座锻炼人才的大熔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到绿色军营中施展聪明才智,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烟台市征兵办公室对大学毕业 生参军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


应届毕业生参军条件

 

1.年龄要求:男青年为2020年年满18-22周岁,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女青年为2020年年满18-22周岁。

2.学历要求:男青年为大学应往届毕业生,女青年为大学应届毕业生。

3.征集条件:政治条件和身体条件须符合国家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有关规定,分别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及有关规定执行。详见“全国征兵网”(https:// www.gfbzb.gov.cn/)。

4.报名方式: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

5.报名截止时间:应征男青年报名截至2020年8月15日,应征女青年报名截至2020年8月5日。


 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  

 主要优惠政策  


1.享受“四优先”政策。即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

2.学费补偿政策。享受国家学费补偿政策,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3.优抚金发放政策。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统一按照不低于发放年度的当地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到新疆、西藏等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照不低于2倍标准发放;对到国家发布的其他自然条件恶劣地区服役的义务兵,由各级财政部门视情按当地优待金标准增发0.5-1倍。在部队服役期间获得荣誉称号和立功的,给予不同比例优待奖励。退役后按规定领取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2019年度烟台市义务兵优待金平均超过22000元。

4.义务兵津贴现行标准一年兵每月1000元,二年兵每月1100元。

5.部队退役金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每服现役一年4500元,两年义务兵合计9000元。

6.退伍复员费。义务兵退役包括基本复员费、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职业年金等,总计约4万元左右,在高原及艰苦地区服役更高,保险在退役后续接到地方帐户。

7.考试升学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高职(专科)学历的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8. 退役安置待遇。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除按照《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抓好落实外,烟台市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按照“阳光安置”办法,进一步加强指令性安置工作的政策刚性和执行力度,确保全部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其中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的不低于40%;其他安置到国有、国有控股企业,具体按照年度安置计划执行。

9. 部队发展待遇。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部队服役满1年半以上,年龄不超过26周岁,符合提干有关政策的,可以直接提拔为现役军官。提干后授衔等级与同年毕业军校生一致。服役满2年后,大学生毕业生士兵优先选取士官,在普通高校按规定学制就读的年限视同服役时间。首次授衔时,专科毕业生定为中士第1年,本科毕业生定为中士第2年。

来  源丨转载于“胶东子弟兵”微信公众号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