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政策法规   >   正文

答疑 | 直招士官、定向培养士官和义务兵的区别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2

“什么是直招士官?”

“什么是定向培养士官?”

“直招士官与定向培养士官有什么区别?”

“义务兵和他们又有什么区别”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

直招士官、定向培养士官、义务兵的区别

 

直招士官、义务兵和定向培养士官都是部队士兵的主要来源途径。三者的政治和身体征集条件相同、军属待遇相同、学费均可享受补偿代偿,且高校在校就读年数均视同服现役时间,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军委有关规定的均可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军官。

除此之外,三者也有许多不同之处,体现出他们在自身素质要求、职能定位、发展路径等方面存在着区别和差异。


1、招收对象不同


直招士官 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往届毕业生招收,优先招收应届毕业生,男性,未婚,年龄24周岁以内(1996年9月1日以后出生),所学专业符合当年直招士官专业范围。


义务兵男兵招收对象: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9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出生);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义务兵女兵招收对象:上半年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下半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定向培养士官 要求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复读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21年为例,年龄不超过20周岁,200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未婚,其政治和身体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的规定执行。


2、专业条件要求不同


直招士官要求所学专业符合当年直招士官专业范围。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义务兵要求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条件,无专业要求。


定向培养士官所报专业须符合当年定向培养士官专业范围。


3、文化要求不同


直招士官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含有本科生。


义务兵男兵要求以高中以上学历为主,少量招收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义务兵女兵需要高中以上学历,要有全国夏季高考分数。


定向培养士官需要当年参加高考,并达到大专录取分数线,暂无本科生。


4、入伍时间不同


直招士官一般在9月10日启运,9月30日入营完毕,入伍批准时间为9月1日,与义务兵下半年入伍时间相同。


义务兵通常上半年在3月10日启运,3月30日入营完毕,入伍批准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在9月10日启运,9月30日入营完毕,入伍批准时间为9月1日。


定向培养士官入伍时间从当年12月1日起算,下达士官命令时间为毕业当年(即第二年)7月1日。


5、军衔授予不同


直招士官入伍后直接授予下士第二年/下士第三年军衔。


义务兵分别以大专生/本科生为例(无工作经历):服役两年后授予中士第一年/中士第二年军衔。


定向培养士官半年实习期满后授予下士军衔。


6、薪资待遇不同


义务兵实行供给制,领取津贴。


直招士官入伍后领取下士军衔工资。


定向培养士官半年实习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实习期满后领取下士军衔工资。


7、退出现役要求不同


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应当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提前退出现役。以大学生为例,直招士官和定向培养士官至少要干到中士期满,即大专生、本科生分别要服役5年、4年后方可退役。


义务兵两年服役期满后,可退出现役或参加士官选取。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