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工作   >   志愿服务   >   正文

西部召唤青春 为国志愿边疆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04

在第101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烟台职业学院,有这样一群好青年,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担当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七星湖”西部计划志愿者。

一、赤心照西部,吹响志愿边疆的集结号

翟新伟,烟台职业学院2011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三团党建工作办公室,八年志愿岁月,曾经那个少年已然为夫为父,但志愿初心仍磐石不移,他说“从渤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远离故土到扎根兵团,八年的时光里,我见证了兵团日新月异的变化,经历了兵团凤凰涅磐般的改革,我的青春也留在了这片让我一生魂牵梦绕的热土。”

跟随着翟新伟的志愿脚步,一年后,我院毕业生张暑光踏上了远赴青海的扶贫之路。一路扶贫,全心助力,2013年12月他在山东省发起了“鲁青难灭鲁青情”——为青海省贫困儿童募集过冬物资活动。不到一周时间,募集过冬棉衣物3000多件,捐款13万元,学院154个团支部开展了“团支部手拉手—一对一援助青海儿童”活动,得到了青海省循化县奢尬小学师生家长的感谢。在冬日里,将学院青年的火热传递给了青海省的孩子们。

“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4年我院援藏西部计划志愿者宁凯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他先后7次应部门安排转换工作岗位,到最需要他的岗位坚守:从办公室内勤到医疗保障业务经办,从医疗保障领域到“智慧医保”信息化专班,从医药价格招标到扫黑除恶,多岗位工作,从一个放荡不羁的少年,到现在安于工作的“小人物”,那个曾经自诩“不折腾不青春”天马行空的自由人,已蜕变成踏实工作的公职人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不是我忘记了初心安于平凡,而是懂得了要想走得远,必须要学会走好脚下的路,平凡才能造就伟大。”

每年临近毕业之际,远在边疆的他们就会发来一封封寄语,记载他们在西部的青春岁月,号召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跟随这些召唤,一批批烟职青年奔赴新疆、青海和西藏,在祖国的西部留下他们的脚步。

二、初心映边陲,接好驰援西部的接力棒

或许是学哥们的志愿呼唤,或者是那句“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心灵感召,我院西部志愿者招募队伍日渐庞大,新疆、青海、西藏,烟职学子的身影亦日渐增多。

一届届接力,一届届拼搏。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政府办公室工作的“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我院2016届毕业生赵峻伟,向暴恐分子亮剑发声,发出了《志愿服务大美新疆 旗帜鲜明维护国家统一》倡议书,展现了当代青年对和平、对统一的坚定信念和无畏担当;2016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佀艳菊,一台摄影机、一个笔记本、一个行李包,只身一人赴青海省藏区岗察乡进行采访工作,一个细腻到让人想起琼瑶笔下女主角的女孩子,干起工作来却是“女汉子”的味道;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邢永永,怀着当兵梦来到新疆兵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拍摄新闻,运营微信公众号,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宣传战“疫”正能量……

一届又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优秀表现给学院应届毕业生创造了更多去西部淬炼的机会。2015年,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和尉犁县项目办先后与学院项目办达成校地共建协议。“只要通过了学院项目办的审核,来多少我们要多少”。承诺意味信任,信任意味责任。学院项目办没有因为放开名额的限制就放松了对招募西部志愿者的要求,严把审核关,确保将最优秀的人选拔出来,助力西部计划。

三、丹心护边疆,答好助力西部的扶贫卷

劲风掠过,胡杨不倒。孙允锟,2017届扎根边疆的西部志愿者,现为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党支部书记。在西部扶贫的道路上,他一直坚守“学胡杨、做胡杨,扎根尉犁做奉献”的信念,鼓励带领村民向“大四区分离”转变,将农民房前屋后的土地进行二次流转,由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播种、管理和销售,收入预计增收12.6%;通过引导村民申请廉租房的方式,鼓励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为家庭式旅馆,预计为农民增收15.8%。带领合作社发展集约化养殖,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32.4%,农民人均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1.9%。

在我院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绝大多数烟职学子都在扶贫路上奋斗过,2017年,陈振宇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张玉洁服务于巫山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在日常联络时,经常听到他们急匆匆的充满朝气的声音:“老师,我们要下乡扶贫去了,回头聊啊。”他们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书写着那份扶贫赶考记,交出了一份份优秀的扶贫卷。

使命传递责任,责任呼唤担当。一届又一届的烟职人,在“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召唤下,前赴后继、志愿西部。不论前面的困难有多大,障碍有多高,我们都愿负重前行,因为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愿我们每一位志愿者们,乘新时代之春风,以奋进之姿谱写青春炫丽篇章。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