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工作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我们身边的雷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31

     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9周年。近半个世纪来,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不断进步。多年来,我院广大师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典型,他们用实际行动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将学雷锋活动推向深入,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我院开展了以“学雷锋树新风 讲文明 做好人”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共推选出“我们身边的雷锋”200余人。现将部分典型事迹进行展出。希望全体同学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的雷锋。

    学雷锋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赵中全,电子工程系2010级通信技术1班学生,2011年被评为系级优秀班干部,欣馨爱心社社长。

    他厉行勤俭节约,利用周末时间在每个厕所里都贴上了“请节约每一滴水”、“珍惜水就是珍惜生命”等字样的宣传标语签。使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有效地得到了遏制。教室的饮水机漏水,他知道后主动把饮水机抱到扬帆电子社去维修。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他利用课余时间向同学们宣传节水知识,使同学们意识到水的宝贵与危机。在他的带领下,勤俭节约,节省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在全系蔚然成风。
 
    学雷锋之拾金不昧
 
    康乐,电气工程系2010级电气2班学生。
    2011年10月3日晚上,康乐同学在学府农贸市场捡到一个棕色的钱包。康乐同学首先想到的就是失主定会非常着急,于是便在原地等待失主前来认领。等了一个多小时后仍没有人来,康乐同学就在同学的陪同下打开了钱包,里面有现金三千元左右,还有银行卡、驾驶证、各种证件和账单等贵重物品。根据钱包里的名片康乐同学联系到了失主,并亲手将钱包交到了失主手中。失主非常感谢康乐同学,拿出钱当面要酬谢他,但他坚定地拒绝了,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而且每个人都会这样做,不应拿这个钱。第二天,失主送了锦旗和感谢信到系里,感谢学院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康乐同学家境一般,但他面对金钱毫不动心,他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影响了全系师生,全系将康乐同学作为学习的榜样。
学雷锋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潘树龙,信息工程系辅导员,中共预备党员,2005年参加工作,多次被评为我院优秀辅导员,2011年被评为我院优秀教育工作者、烟台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潘树龙同志为学生工作倾注满腔热情。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院系先进班集体称号。他说:辅导员的职责不是去看住那群人,而是去激活他们的心。他用心培养每一名学生,用无悔奉献带动他人;他用心提升自己的每一方面,用尽职尽责书写着精彩人生。2011年3月,他的一名学生因玩轮滑不慎摔到后脑,潘树龙闻讯后立即赶到医院,当得知该学生需做开颅手术时,潘树龙用随身携带的3000元现金先给学生办理了住院手续,并联系自己亲属送来1万元现金交付手术费用。手术结束时已经凌晨2点,他又主动安排同学到医院陪床,处理学生住院保险等后续工作,深深地感动了学生与家长。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一位已毕业的学生在发给他的短信中这样说道: “在人生的旅途中,是您为我点燃希望的光芒,给我插上理想的翅膀,让我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感谢您,老师! 在您关注的目光下,给予了我无尽的信心和勇气。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
 
    学习雷锋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
 
    杜玖航,艺术设计系2010级视觉传达设计班学生。
2011年冬天,她组织了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迎新年公益特别活动,结合专业技能义务为烟台动物园制作了巨幅3D立体地画。作品在春节期间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全新的视觉冲击和不一样的节日感受,也为传统新年注入了新鲜的现代元素。在这次活动中,她带领同学们克服时间紧、工程量大、绘画环境恶劣等困难,始终保持着坚定的信念,按时、保质的完成了作品创作。此事被烟台《今晨六点》,水母网等媒体相继报道,引发强烈的社会影响。烟台南山公园特向学院赠送了锦旗,以表感谢。
 
 
     学雷锋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
 
     徐春雷,电子工程系2010级通信技术1班学生,班级卫生委员、扬帆电子社社长。2011年被评为“院级优秀团员”;2011年社团文化节中被评为“学生社团之星”。
担任扬帆电子社社长以来,他带领社团成员在学校内外举办了多次义务维修。他的手被烙铁烫伤,被刀片割伤,但是他从来没有抱怨。“五一”、“十一”假期,他放弃休息,免费为不能回家的同学放映电影。班级一位同学手机进水了,当时他正要坐车回家,当他知道后,毅然放弃了回家,帮同学把手机修好了。他还自己印制了电子社服务卡,发给老师和同学。为此,他的生活更加忙碌了。他的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个人。现在,老师和同学的小家电出了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想到扬帆电子社,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师生,回报社会”的雷锋精神。
     唐晓、陈静静,建筑工程系2011级工造4班学生。
2011年9月,11级造价四班的同学贾沛卿由于意外扭伤脚造成两处骨折。住院的一个月期间,这两名同学无微不至地照顾贾沛卿同学并帮助她补习功课,使她住院期间没有落下一门课程。回校后贾沛卿同学行动不便,即使有双拐支撑上下楼梯也比较费力,这两名同学就每天背她去教室上课。教室在五楼,每天平均要六个来回,她们俩每次把贾沛卿背到教室后都是汗流浃背。
     15个周、105天,每天都是这样艰难的路程,但是她们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唐晓和陈静静热心助人的精神感动了全班每一名同学,同学们都自发行动起来帮助别人,事事为集体所想,为别人所想,形成了优良的班风。现在贾培卿的脚已经完全康复,她说,她要把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张鑫,食品工程系2010级食品加工技术班班长,系学生会副主席。曾组织参加院心理知识竞赛并获得团体第一名;全院计算机大赛取得第一名;多次获得奖学金和“学习标兵”称号;考取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等证书;他带领的班级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他从小学到初中连续8年照顾烈士遗属王奶奶直到老人去世。从高中到大学,他坚持每年献两次血,并且献血中心奖励的钱,他从来不舍得花,都是充当班费,帮助贫困的同学。同学们说他傻,他却笑笑说:这些又能算什么呢。朴实的语言默默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很多同学在他的感动下也加入义务献血的行列去帮助更需要的人。
     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并带动周围同学,只要有助人的活动,都会有他的身影。他无怨无悔的做着,用实际行动一点一滴的实践着他所理解的雷锋精神。
     张吉猛,食品与生化工程系2011级食品检测及管理4班学生,担任班级生活委员。
     大学生做兼职既可以锻炼能力又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而社会上30—300元不等的中介费用给同学们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而且经常有学生被骗。于是,他想建立一个免费为同学们提供兼职信息的平台。虽然当初很多朋友给他泼冷水,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
     目前,通过他找到兼职工作的累计有500多人次。身感疲惫时,想到兼职让更多的同学受益,他又坚持下去。“为更多的同学找到兼职工作,帮助他人快乐自我”,这是他的座右铭。
     孙镇,经济管理系2010级物流管理2班学生,系学生会生活部部长。
他大一就加入了系学生会生活部,认真工作并积极解决同学们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难。每次临近寒暑假他就忙前忙后为同学们订购火车票,为同学们解决回家一票难求的问题。有一次寒假他听说有个班级因故没有赶上学院统一订购票,便连夜赶到火车站,通宵排队终于帮助同学们订到了回家的车票。当他把车票交到那个班同学手里时,同学们为他热烈鼓掌。他每天都要把信件准确的送到收件人手中,及时更新布告栏中的天气情况。这虽然都是琐碎的小事,但是他每天都坚持做到最好。他总是说:“能为同学们做点事情,哪怕是再小的事情,我都非常高兴,因为踏实做事情才能让我知道我的价值所在”。
     马荣旭,对外经济贸易系2010级国际商务2班学生,系学生会主席。
他在2011年寒假中照顾邻居老人的事情到现在还被大家传为美谈。邻居赵爷爷两年前因患脑血栓,手脚不利索、口齿不清,赵奶奶患有低血糖、冠心病,经常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寒假里,赵奶奶因患重感冒一病不起。马荣旭知道后,主动承担起了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
     赵爷爷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每天必须注射胰岛素。马荣旭专门去医院学习了胰岛素的保存和注射方法。除了每天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还要按时给赵爷爷注射胰岛素、叮嘱赵奶奶按时吃药。经过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两位老人的身体有了好转。直到学校要开学了,老人的女儿回来了,马荣旭才放心地回校。
     袁平,信息工程系2010级应用1班学生,现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兼学院慈善义工协会主席。
     她喜欢慈善义工这个团队,她认为,通过慈善活动,可以更好地把爱心播撒出去,这样就会关心与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互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入学一年半来,她组织并参加了100多次志愿者活动:海边环保活动、南山公园环保行、老年公寓义演、植树造林、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照顾自闭症孩子、创建文明城市行动、博览会志愿者、爱心募捐等,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服务他人,她就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活雷锋”。
     通过不懈的努力,她带领的义工管理中心被烟台市慈善总会评为“烟台市先进工作单位”,并获得“烟台市先进义工个人”的荣誉称号。
刘达,机械工程系2010级数控2班学生,系学生会网络部部长,系网络风暴工作室副社长,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
     刘达同学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特长,主动承担了系网站的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在他的努力下,系网站被评为2010年招生就业优秀网站。平时同学的计算机遇到问题,只要找到刘达,他都热情地为同学排忧解难。本学期他又承担了系里老师精品课的录制与编辑任务。精品课的录制时间紧,工作量大,经常要工作到深夜,甚至饭都顾不上吃,多次胃病复发,他疼得直咬牙也毫无怨言,每次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所有大学生发起了倡议:学雷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学院明天将会更加和谐美好。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