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工作   >   共青团文件   >   正文

关于2020年“五四”表彰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14

共青团烟台职业学院委员会文件

烟职院团字〔20203

                    ★

 

关于2020年“五四”表彰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共青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践行立德树人理念,构建和谐校园,进一步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加强团属阵地建设,促进我院各级团组织的发展,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营造团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开拓我院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学院团委决定于2020年“五四”期间,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的基本原则

(一)突出政治标准

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申报对象必须在政治上绝对过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较强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靠得住,能够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坚决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聚焦主责主业的实效上,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团的成果上。

(二)坚持结果导向

申报对象应当是在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工作部署方面的模范表率,在团的建设和工作中有具体行动、有明显成效、有特色亮点。既要看日常表现,更要看关键时刻是否能够冲锋在前、表现突出,要重点考察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基层团组织、团员、团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发挥作用情况。

(三)体现破格激励

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烟台职业学院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烟台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烟台职业学院战“疫”最美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予以破格激励。

二、申报条件和评选程序

(一)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

1.申报条件

1)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所属团支部及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团总支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4)主动承办学院团委各项活动,并出色完成任务;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围绕学院团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本系团工作,认真完成上级团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2.评选程序

1)申报。各参评团总支写出近三年工作总结;在工作总结基础上,向学院团委提出书面申请。

2)团委审批。根据团总支申请,结合各系团总支的日常工作,由院团委检查评定,评定结果公示五天,接受群众监督及意见反馈。无异议的审批为“五四红旗团总支”。

(二)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1.申报条件

1)班子健全,经民主选举产生;团支部班子整体素质高,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好,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

2)认真做好团员发展,团员教育管理,“推优”和团费收缴等工作,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工作制度健全有效。

3)团支部团员积极履行义务,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及团支部活动;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没有违纪处分现象;团支部无人加入falun功及其他邪教非法组织;学习态度端正,学风优良。考试及格率达90%以上,无考试作弊现象。

4)组织工作得力,能坚持定期组织支部活动,组织生活具体明确,团员评议详细,并有书面总结材料;能够及时传达上级团组织的指示,主动配合上级团组织的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质量高,收益大,覆盖面广,并有详实的文字总结材料。

2.评选程序

1)申报。各参评团支部写出2019年度工作总结,向所在系团总支提交书面申请。

2)系初评。根据团支部申请,结合各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各系团总支对各团支部进行初评,并将初评结果及申报材料报学院团委办公室。

3)团委审批。在各系团总支上报初评结果的基础上,学院团委对申报团支部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审批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烟台职业学院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

1.申报条件

1)志愿服务队成立时长满2年(201851日以前注册)

2)积极宣扬雷锋精神,方法多样,事迹突出,具有典型性。在社会或校园中产生一定的影响。

3)在2019年学雷锋活动月的活动中表现突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志愿服务、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经受住考验。

4)在2019年度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的部署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2.评选程序

1)申报。各参评服务队提交一份2019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总结,向学院团委提出书面申请。

2)评比。根据服务队申请,结合各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由学院团委给服务队评定打分。

2)团委审批。评分后公示五天,接受群众监督及意见反馈。无异议的审批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

(四)烟台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

1.申报条件

1)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党、爱人民的高尚境界和追求。

2)具有艰苦奋斗的“傻子”精神、勇于拼搏、自立自强、甘于奉献;具有勤奋学习的“钉子”精神、追求知识、热爱科学、善于创造、成绩优秀。

3)关心他人、助人为乐、舍己为人,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实践者。优先推报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

4)具有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实践锻炼,工作积极主动,事迹突出,是和谐阳光校园文化的倡导者和参与者。

2.评选程序

1)申报。由个人自主申请,并将个人总结、申报表提报班级团支部。

2)初评。经由班级团支部审查讨论推荐,团总支初评审核后统一上报。

3)终评。由学院团委组织审核后,报送学院审查批准,并公示。

(五)烟台职业学院战“疫”最美青年

1.申报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

2)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踊跃参与学院开展的各类疫情防控活动,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遵守防控要求,服从管理安排。

3)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大力支持和配合抗“疫”工作。

4)展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闻风而动、奋勇投身,积极参与到区县、街道、城乡社区等疫情防护工作网络中,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配合开展防治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

2.评选程序

1)推荐。战“疫”最美青年候选人名单由系团总支推荐。

2)初评。战“疫”最美青年候选人名单由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初评后进行推报,本人填写相应推荐材料,报学院团委。

3)终评。学院团委评审进行终评审批,并予以公布表彰。

三、工作要求

(一)评选工作要与总结工作相结合,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战“疫”最美青年(各项荣誉分配名额见附件1)事迹材料字数15002000左右,事迹要求真实,425前将“申报表”(见附件23456)、事迹材料(格式见附件7)纸质版及电子版报送学院团委办公室,另附相关活动电子版照片(申报集体荣誉的提供5-8张、个人荣誉的提供2张,分类打包、拒收合影照片)。其中,所有申报材料一式两份。

(二)本次评选活动是树立新一代大学生和团组织形象的活动,各系团总支、各学生组织要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积极挖掘同学中间的自强不息、奋进成才、志愿服务的典型事迹,给予表彰鼓励。评选工作要注重实效,真正把成绩突出的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出来。

附件:

1.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五四”表彰名额分配表

2.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申报表

3.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4.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申报表

5.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申报表

6.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战“疫”最美青年申报表

7.申报的优秀事迹材料格式

 

学生处(团委)

2020413


附件1

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五四”表彰名额分配表

系部

五四红旗团支部

战“疫”最美青年

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

机械工程系

5

6

11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4

4

8

信息工程系

8

7

16

会计系

8

8

17

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

7

7

13

经济管理系

3

4

7

对外经济贸易系

4

3

6

建筑工程系

4

4

8

汽车与船舶工程系

5

5

10

食品与生化工程系

2

2

4

合计

50

50

100

注:1.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名额分配上,按照各系团支部数占全校团支部总数的占比,予以分配;

2.战“疫”最美青年和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在名额分配上,按照各系在籍学生数占全校学生总数的占比,予以分配;

3.本次表彰活动设五四红旗团总支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两项荣誉若干名,不作名额分配。有意向的单位,按要求申报。


附件2

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申报表

总支名称


总支人数


书记姓名


总支委名单


主要事迹可另附页

党总

支审

批意

 

 

党总支(盖章):

团委

审批

意见

团委(盖章):  

备注


附件3

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支部名称


支部人数


书记姓名


支委名单


获得

荣誉

及主

要事

 

主要事迹可另附页

团总

支审

批意

 

 

 

团总支(盖章):

团委

审批

意见

团委(盖章):


 

附件4

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雷锋先进集体)申

志愿服务队名称


获得

荣誉

及主

要事

 

主要事迹可另附页

 

党总

支审

批意

 

 

 

 

党总支(盖章):

团委

审批

意见

团委(盖章):

备注





附件5

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学雷锋先进个人)



政治面貌


一寸彩照


系班级



获得荣誉及主要事迹

主要事迹可另附页

 

 

团总支审批意见

 

 

 

 

团总支(盖章):

团委审批意见

 

 

 

 

团委(盖章):

备 注


附件6

2020年烟台职业学院战“疫”最美青年申报表



政治面貌


一寸彩照


系班级



获得荣誉及主要事迹

主要事迹可另附页

 

团总支审批意见

 

 

 

 

团总支(盖章):  

党总支审批意见

 

 

 

党总支(盖章):  

团委审批意见

 

 

 

团委(盖章):

备注


附件7

 

申报优秀事迹材料格式

页面纸张设置为A4,上下左右页边距设置为3cm

1.题名:应简明、确切,不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字,居中。行距28磅。

2.作者单位及姓名:楷体_GB2312三号字,居中。

3.正文:一级标题为黑体三号字,二级标题为楷体_GB2312三号字,正文字体仿宋_GB2312三号字,行间距28磅。

 

范文格式事例:

 

砥砺奋进 高效务实

精心描绘助力青年成长成才的青春画卷

共青团烟台职业学院委员会 张俊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重点、创新思路、深化改革,大力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

一、把准政治定位,思想引领有深度有成效

(一)深化实施“青马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举办青马骨干集中培训班30余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0余次,邀请“山东省模范老人”孙佑杰等典型人物作主题报告与专题分享会……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