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资助工作   >   正文

因为有你,精彩绽放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4-03

    国家的关爱,政府的政策,像一道阳光温暖我们的心房,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载着梦想自由翱翔。国家资助政策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还有关心与爱护,更有对千万学子们心灵的慰藉。

    我出生在烟台栖霞一个农村家庭。父母以贩卖苹果为生,那时候苹果价低每年剩不下多少钱,无奈之下父亲托人在青岛找了一份工作出去打工。后来母亲因为家中变故受刺激得了精神病,生活无法自理。父亲回到家照顾母亲和我。没有了工作收入,家里入不敷出,父亲只好种苹果养家糊口。由于父亲管理不善,种的苹果卖相不好口味不佳,连续几年都赔钱,还欠下了很多债。父亲被这一连串打击击垮了,母亲的病更严重了。父亲就东挪一点西凑一点勉强维持我们的生活,经常一个月也吃不到一点肉。我们这个三口之家就像在风暴中的小船岌岌可危。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我高考。经过努力我考入了烟职职业学院机械工程系,报到的学费是父亲东跑西颠看尽了脸色借来的。勉强交了学费,生活费还没有着落。家庭的贫困给了我很大的压力。看着其他同学光鲜亮丽的衣服,我却穿着一件不知谁给我的带破洞的衬衣,心里暗暗地下了决心:不比吃不比穿,我一定要靠自己改变家庭改变自己的命运!系里爱卫会要招收勤工俭学同学,我第一个报名。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洗刷完毕草草吃点饭就去打扫厕所。开始的时候同学异样的眼光让我如刺在背,但想起父母我就很坦然地和同学打招呼。同时,我还在食堂里找了份兼职。食堂老板知道我的家庭情况,看我机灵勤快于是又帮我找了一份在食堂擦桌子的活。一个月三百块,部分解决了我的吃饭问题。心里十分感激这些好心人,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就不会有以后的成绩。同时也鼓励自己要发奋学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取得好成绩才能回报这些好心人。

    入学后,我通过与老师和交流和沟通,为自己做了职业规划,根据规划来加强对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专业课学的认真扎实,报名参加了ITAT大赛,系里组织了严格而有效的强化训练。因为训练和兼职相冲突,我无奈辞掉了两份兼职工作。而此时,我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助学金(三档),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赛的准备中,最终取得了山东省一等奖、全国第三名的成绩,为学院和老师赢得了荣誉。2011年寒假,我在家里准备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自学了UG 、NX软件的建模模块,我的目标就是全国第一。只有这样我才能回报学校和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和无私帮助。省赛中,我力压群雄夺得了一等奖第一名。回校后,系里继续组织老师团队辅导我们准备国赛。我也加强了训练强度,早上6点起,晚上11点睡,白天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其余的时间都坐在电脑前苦练技能。系里的宫晓峰老师、于仁萍老师、艺术系的于老师、信息系的张老师牺牲了休息时间,无怨无悔地辅导我们,让我在感动之余也感到压力和动力,一股股暖流在心中流淌,为了学院、为了系里的付出,我要争冠军!我要让辅导我的老师们拿到对指导老师的奖励——伯乐奖!

    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七十多个日日夜夜,比赛一刻来临了,题目发下来了——设计测温仪。我想到了史努比这个卡通人物。这不是一个只用简单几何体就能建出来的复杂模型。只能用曲面,于是我按照老师教的方法的画草图曲线、空间直线、桥接曲线、分割曲线、花样条。曲线画完了,米密密麻麻像一张蜘蛛网。两端是三边面,需要分割......。最终我按照自己的构想完成了比赛。

    闭幕式上,我们获得第六名。以一名之差获得二等奖。颁奖时,总裁判长特意提起我的作品,说如果有“最佳创意奖”这个奖项,就非我莫属。

    比赛结束了,生活归于平静,不再有大赛的那种紧张心跳,不再有早上6点晚上11的忙碌生活。但是我不会忘记参加比赛的日子,不会忘记因为有了国家助学金,我才能够坦然地坐在电脑前,全力以赴准备比赛和学习;有了国家助学金,我才能够不用担心饿肚子,才能够尽情地发展我的兴趣爱好,练书法、参加运动会、出演心理情景剧,度过我精彩的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如此短暂,我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马上面临着实习和就业。在校的时候,国家助学金助我成长成才;离校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去绽放自己,发展自己,帮助别人,把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贫寒子弟,让每个苦读的寒门学子感受到浓浓的助学情!

    最后,在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明天更美好!

 

                                                                                             烟台职业学院  柳景耀

                                                                                               2012年9月14日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