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热血自电 青春飞扬——记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助学成才典型刘寒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24

刘寒于2014年考入烟台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电气自动化专业,预备技师职业资格,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星光电子社社长,《PLC技术》课代表,创新班骨干学生。在校期间积极辅助专业老师教学工作,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学院奖学金六次、院长奖学金一次,综合素质测试总成绩第一名,院级优秀团员。多次获得省、国家类比赛大奖: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技能创新成果三等奖;2015年山东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2016年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学生组一等奖;2016年“栋梁杯”山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中级组一等奖;第三届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赛项目二等奖;2017年山东省电子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2016年获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优秀奖2017年获“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技术能手”。2017年毕业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临沂大学,次年成立大学生创业项目——预见未来工作室。2019年复试第一名成绩被新疆大学“控制工程”专业录取为研究生。


一、学习标兵 勤勉致知

刘寒来自山东农村,贫寒的家境磨炼了他的意志,激发了他学习的动力,他决心学好技术,科技报国。刚入学烟台职业学院他就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三年来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在别人课余玩游戏时,他在图书馆津津有味地埋头阅读。当有人觉得技能训练又累又辛苦时,他却甘之如饴,每天十几个小时对比研究各种编程思路和操作要领,从螺丝组装到结构布局,再到工艺安排,一遍又一遍地试验,开发设计更合理、更精准、更高效的任务实施方案。最终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努力成果,在校这三年他荣获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

进入本科阶段他更是目标明确、态度坚定、保持那坚忍不拔的学习毅力。面对繁多而又复杂的课程,他意志坚定,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是在复习、预习、查阅资料中度过。心之所向,最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顺利的完成学业,获得学士学位。

二、披荆斩棘 屡创佳绩

在社团里,他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去社团早自习一个半小时,课余时间和周末都在社团学习专业知识,制作各种电路,提高动手能力,他也经常会为一个细节问题与老师电话讨论至深夜,有人说他像个疯子,因为他没有闲下来的时候,甚至节假日都是在社团里钻研让他痴迷的电路和程序,做项目设计,备战新竞赛。他的作息规律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带领同学课余时间开展创新创意活动,开发设计制作的作品“幼儿园安全接送系统”在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智能遥控插排在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假期时带领社团成员服务学校、社区、社会,开展义务维修、电子设备使用常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技能训练中,他以“全面、精准、熟练”为要求,发扬工匠精神,珍惜每一个技能提升的机会,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与同学们到烟台汇博、栋梁等专业对口企业参加实践锻炼,不放过每一个学习、请教、动手实践的机会,师生一起主动加班加点,深夜回到宿舍继续讨论研究,不肯带着问题过夜。苦心人终不负,最终获得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学生组、2016年山东技能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学生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技能创新成果赛项三等奖、2015年山东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二等奖。其中,国家级一类大赛、中国技能大赛一等奖,是国家技能竞赛的最高奖项。进入本科后他还是挑战自我,继续前行。他在大学实验室不断理论应用,拔高自我,2018年在“三菱杯”“台达杯”全国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领同学一起创业,2018年成立大学生创业项目—预见未来工作室,得到好评。

三、拔高自我 砥砺前行

理想远大,追求卓越。专科毕业之际,刘寒同学积极参加山东省专升本考试,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临沂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继续本科阶段更加深入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在思想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积极向上,日益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入党积极分子结业培训。严于律己,目标宏大,向着知识面更加广泛,知识结构更加丰富的研究生方向全面发展。

艰苦奋斗,达成目标。刘寒同学每天以十五个小时的时间超负荷工作、学习,三点一线承受着考研中的各种巨大压力。最终以复试第一名成绩被“211工程”、“双一流”大学——新疆大学“控制工程”专业录取为研究生。

四、青春赠言不忘师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寒说:“是学校的帮助、老师的培养、活跃的课堂氛围、丰富的社团活动,为我打下了基础、铺平了道路。” 他表示非常感谢烟台职业学院以及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与培养。他还送给学弟学妹们两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始终坚信——努力、刻苦,是不能停止的步伐,脚踏实地,一定会达到理想的彼岸。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