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汽车工程系助学成才典型田文生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资助政策助我成才  用心耕耘收获幸福

田文生,男,菏泽市成武县人,19889月出生,烟台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2008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表现优秀,曾担任系学习部部长、团支书、班长等职务,连续荣获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学习标兵,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52月被烟台弘信雷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聘任为服务经理。

一、出身贫穷立志成才

田文生出生于成武县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他排行老大,下面还有兄弟姐妹多人,家里唯一的收入是两亩薄地和父母农闲打工。微薄的收入除去日常家用,还要供养几个孩子读书,因而常常显得捉襟见肘。

田文生自小十分懂事,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成绩不错。20086月,田文生参加高考,按他的成绩,如果报考本科三批的学校是没有问题的。然而,看着父母因长期操劳而早生的白发,看着还在读书需要学费的弟妹们,想想家里存在的诸多困难,他产生的一个想法:放弃升学,外出打工!听到文生的想法,父亲只对他说了一句话:“孩子,你要知道人穷志不穷的道理,我们这么操劳为的就是你们不再像我们一样过着面朝黄土面朝天的生活”。母亲则坚定地说:“你不要顾虑太多,就算砸锅卖铁,再苦再累我们也会供你继续读书”!最终,在父母的支持和班主任老师的建议下,田文生决定报读高职学校,这样既能学得一技之长,又能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于是他走进了烟台职业学院汽车工程系,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二、发奋读书学就本领

田文生深知一个人要成功,只有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才能获得;如果不认真学习知识和技能,必然浪费了大好时光,辜负了父母的殷切期盼,更无以回报国家和社会。所以,在烟台职业学院学习期间,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用心完成作业。为了学好专业技能,在休息日,他还常常给自己增加“作业”,因而比许多同学学到了更多。在生活上,他热爱劳动,节俭朴素。

他还连年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并且在进入汽车系丰田班后担任班长,工作上用心负责,热心帮助同学,善于发挥带头作用,很好地为老师分忧。他热爱学校、关心集体,多次利用假期为学校做好招生宣传工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因各方面表现突出,他在校期间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更令他欣喜的是从2009年冬天,他还享受到了政府推出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这项民心政策的到来,为他解决了不少的生活困难,大大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为他实现职业理想奠定了更好的基础。他清楚地认识到,这份来之不易的资助给予他的不是一生的依靠,而是一时的扶持,不是通向幸福世界的天梯,而是使我们努力向上的动力,不是晴空万里的蓝天,而是让他能够搏击风雨的翅膀!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他作为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学生,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和学校,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田文生珍惜每一分钱的花费,在支付了自己的学费和伙食费的基础上,剩余的钱用来买一些专业的书籍与课外书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烟台职业学院两年半的在校学习,让他全面掌握了专业技能,培养了他优良的思想道德素养,提升了他的综合职业素养,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用心耕耘收获幸福

201011月,经过两年多在校学习,经学校老师推荐和用人单位选拔,田文生进入烟台市中升丰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因在校期间较为系统的学习了丰田车系的内部构造及保养维修常识,并有着扎实的理论与实操基础,实习后,他很快适应并融入接触服务顾问这一工作。实习期间,他对待工作高度负责,对待生活积极乐观,公司领导很欣赏。于是,实习期满,他很快转为了正式员工。因工作表现突出,在做了几个月的助理服务顾问后,田文生成为了正式服务顾问。服务顾问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岗位,对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高,田文生要全面负责落实品牌汽车售后服务核心流程,负责客户接待及客户车辆维护过程的沟通与协调,还要负责搜集区域市场信息,为公司领导层提供决策依据,甚至有时还需要自己试车……但这些都难不倒田文生。

三年的工作经历给他的体会是,没有无用的知识,只有没有学到的知识。工作不仅需要业务知识,还需要技能技巧,需要社会知识,这些必须在“干”中学,干到劳,学到老。在工作中,他经常庆幸自己在读书时候打下了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使他能够较好的完成工作任务。但是,他知道,学无止境,只有掌握过硬的知识和技能,才能立足岗位,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被淘汰。

在中升工作的几年中,田文生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正直的人格魅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连年来,田文生逐步拥有丰田技术员(一级),丰田技术员(二级)以及最高级别的丰田服务顾问一级等证书,在一汽丰田组织的全国技能大赛上荣获优秀服务顾问称号。在中升丰田历任服务顾问,大客户经理,内训讲师,储备服务经理等职务,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4年岁末,田文生跳槽弘信雷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担任服务经理。

田文生始终认为,工作没有好孬之分,只要适合自己,自己热爱,再难再累也要坚持去做。他刚参加顶岗实习时,单位不管吃住不发工资,他曾经也有转行的想法,但是他想贵在坚持,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工作要一步一步的慢慢来,因为这个也是自己成熟与能力提升的过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才不会摔倒,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看准方向坚持下去你就会成功,付出就有回报!

回顾过去,田文生内心充满感激,他说:“是职业学院的学习经历培养了自己良好的就业能力,而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助自己顺利完成了学业”;谈到几年的工作经历,田文生满怀感慨:“今天的生活都源于我过往的努力与付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职场奋斗不变的准则。一个人能否成功,取决他做事的态度;做任何一件事,只要能用心耕耘,自能收获到幸福的喜悦。”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