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建筑工程系助学成才典型吴虎虎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自强不息  励志成才

吴虎虎,男,19901月出生在济宁市鱼台县毕业于烟台职业学院,是2011级工程造价一班的学生。在他记忆中,从他出生后父母就总是愁眉不展,一个孩子的诞生对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负担,印象中他的爷爷奶奶体弱多病,常年卧病在床,养家糊口的任务就压在了父母的肩上。还是一个孩童的他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同龄的孩子中,吴虎虎总是显得特别懂事,当别人家的孩子还被抱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他就开始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家务。在他记忆中,童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劳动中度过的,小到洗衣服、做饭,大到放羊、自己背着竹筐去山上砍柴烧火,有时间的时候就陪爷爷奶奶聊天唠嗑,为父母锤肩揉背。邻居都特别羡慕他的父母有他这样听话懂事的孩子,而他的父母也十分的欣慰。

转眼间,就到了吴虎虎上小学的时候,虽然早就到了上学的年龄,可是因为家庭的情况,实在无力供他上学,而他也怕父母伤心,从来不提这件事情。每天放羊回来看到同龄的小伙伴背着书包放学,三五成群的唱着在学校学的歌曲,他就特别羡慕。此时他的父母也逐渐意识到,要想改变贫穷的命运,出人头地,只有读书,于是一家人经过再三商量,把养了几年的羊卖掉,就这样,他也如愿背上了书包,走进了学堂。

走进了学校的大门,他深知自己的这个机会得来不易,要好好珍惜,于是每天都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认真读书,也是在这时候,他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结识了一位位名人,远到凿壁偷光的张衡,近到身残志坚的张海迪,这些人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他开始意识到,苦难并不可怕,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志向,没有理想,没有宏伟的目标。这些典籍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于是他更加发奋的读书,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初中。

初中课程与小学的课程存在一些差距,刚开始学起来有些吃力,吴虎虎马上及时的调整自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再一次孜孜不倦的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一次次优异成绩的取得,让父母觉得十分欣慰。正当他努力复习,准备备战中考的时候,不幸发生了,母亲因为多年从事超负荷的体力劳动,病倒了。照顾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父亲的肩头,全家只能靠着父亲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还要给母亲和爷爷奶奶抓药,这一系列的事情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顿时债务累累。又恰逢自然灾害,农田颗粒无收,给这个本是贫苦的家庭笼罩上一层阴影。眼见着父亲的皱纹越来越深,背越来越弯,每晚睡觉的时候翻来覆去的咳嗽,他的心都碎了,最后经过艰难的抉择,作出了辍学打工的决定。就在他最艰难的时候,学校老师找上门来,跟他讲了很多有关学习的重要性,主动同他父母谈心,帮他办理国家对贫困生的补助,在家人和老师的极力劝说下,他决定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

贫困的生活,艰苦的成长历程锤炼了吴虎虎自强、自立、永不服输的个性,也更加坚定了他挑战贫困、立志成才的决心,他清醒的意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于是重回校园的他分外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机会,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高中。

高中离家比较远,只能选择住校,这就意味着家里的很多家务自己不能帮上忙,于是,吴虎虎在一边努力学习的同时,一边打工,周一到周五就认真学习功课,到了周末就去各种小餐馆做兼职,很少伸手问父母要钱。就这样,熬过了艰难的高中,他考进了大学。他至今都忘不了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母的一脸兴奋和当看到学费上那高昂的数字的时候,脸上写满的为难。当几乎所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们在规划三个月的暑假要怎样旅游怎样疯玩的时候,他正在工地上一车一车的推着砖。骄阳似火,他带着安全帽,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整个人都皮肤黝黑,汗水一遍遍顺着脸颊流下,顺着睫毛滴到眼睛里,他毅然决然的咬着牙,一车一车的赚着那个像天文数字一样的学费和生活费。

大学的确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烟台也的确是一座美丽的城市。201193,吴虎虎自己一个人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坐上了开往烟台的列车,为了省钱,十几个小时的路程他选择了硬座,往学校走时,看着美丽的沿海公路,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出人头地。

也许是因为在工地上打工的时间比较长,让他对工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于是填报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工程造价这个专业。入学以后,学校领导了解了他的情况,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帮他申请了助学贷款。吴虎虎明白这份大学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他明白赚每一分学费的艰辛,所以每一件事情他都力争做到最好。学校生活中,他刻苦学习,积极帮助班级的每一位同学,被大家推举为工程造价一班的班长。他带领着班级里同学荣获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当学校开展五四表彰大会的时候,当主持人念到优秀班集体11工造一班的时候,他的内心是激动的。他积极参加院系举办的各项活动,运动会、拔河比赛、篮球比赛、歌唱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期末建筑制图课程设计被老师点名表扬,他知道自己能够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他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只想好好学习,将来有一天能够回报帮助他的人,能够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能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努力,吴虎虎成功了;因为努力,吴虎虎也做到了。上天总是垂青于努力的人,有付出总会有回报,大学里,吴虎虎担任了三年的班长,带领班级连续两年取得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连续4个学期次获得专业课程奖学金,四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担任学生会卫生部部长,而且通过自己的努力两次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并成功跻身于预备党员的行列。大学几年,他利用业余时间打工,做到了三年不问父母要一分钱,而是利用自己业余打工的钱帮助爷爷奶奶买药治病,过节回家还能给父母带些礼物,这让他的父母倍感欣慰。

吴虎虎经常说,在他最苦最难的时候,他并没有感觉到孤独,因为他知道,在他的背后,总有许许多多好心人在支持着他,鼓励着他。国家和社会各界给了他无偿的资助,烟台职业学院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建筑工程系给了他成长的舞台,11工造一班给了他无私的爱。他被这一切感动着,他唯一想的就是继续把这种爱传递下去。苦难与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经历了生活的坎坷,定会倍懂珍惜,定会更加坚强。

现在吴虎虎已经是济宁市迪尔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了,为了自己年轻的梦想,为了回报社会对自己的付出,他依然的选择了偏远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在这个满眼黄土,漫天风沙的地方,他就像是一棵胡杨树,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腐“,他正是在以胡杨树这种坚毅挺拔的意志,工作在祖国的西北地区。恶劣的环境没有影响他工作的热情,肆虐的风沙吹乱了他的头发,吹黑了他的皮肤,但却吹不乱一颗坚定的心。他每天奔波在工地上,记录着各种数据,做着各种精确的计算,一个个数据的诞生,一份份签证的反复修改,加班到傍晚的时候,打混凝土到凌晨的时候,他没有喊一声苦累。是艰难的生活锻炼了他的性格,磨练了他的意志,也是这样的生活,打造了他坚毅刚强、永不服输、奉献社会的人生价值观。

2014年新年元旦,在甲方哈伦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年会上,在闪烁的舞台灯光下,吴虎虎穿着天蓝色的工作服,带着红色的安全帽,唱出了作为一名在异地从事建筑工作者的心声,《你会到工地来看我吗》,唱完以后,全场掌声雷动,也因此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说,他其实一直都很感谢贫穷和自己遇到的种种困难,杀不死的你的苦难最后都会帮助你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他从来都没有后悔来到内蒙,是国家把他培养成了人才,现在西北需要他,他有义务站在这里。

春节吴虎虎选择了留守在工地值班,大年三十下午同学们跟他通电话的时候,听他说话很开心,他说他正在准备回去做饭包水饺,还买了一大串鞭炮,一会儿还要去跟父母视频。同学们安静的在电话这头听着内蒙呼呼的风声穿过长长的电话线,虽然由于信号不好他的话时断时续,但言语间却可以感受他欢乐、不抱怨的情绪。挂断电话后,同学们被他所感染,心潮澎湃。

其实,当一个人有了明确目标、心怀坚定信念而且没有任何退路的时候,他承担多大的压力,就会产生多大的动力,他的潜能就会发挥到极致。只要怀有一颗坚强的心,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冲劲,有一种永不言弃的追求精神,就一定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谱写出一曲绚烂丰富的乐章。

梦想是美好的东西,永远不会凋谢”,说这句话的时候,仿佛可以看见他带着红色的安全帽,拿着记录的纸笔,穿梭在一排密密的脚手架之间的身影……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