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公共管理系助学成才典型张曙光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梦的故乡

    每个人都有一件不想承认但不得不去面对的事情,他已经毕业两年多了。两年多的时间,走了很多的城市,见过了很多的人,但是母校一直都是他最割舍不下的东西,因为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与其他的新生的入学经历不同,因为他的父亲早年因车祸去世,家里生活确实困难,在接到通知书后的第一念头就是不念了,出去打工补贴家用,在母亲的坚持下才背起书包踏上了通往烟台的火车。因为自己退学的念头一直存在加上专业与自己当初选报的不同。入校后开始自暴自弃,白天上课睡觉,晚上通宵上网,内务不好好整理,一些做法总是一次次的在挑战辅导员所能承受的底线。在一次与班长吵架后,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辅导员谈话。辅导员老师见到他后,并没有像他预想的那样大发雷霆,反而是和风细雨的让他讲讲自己所做出种种劣迹的动机,在沉默了许久后,终于将他自己真实的想法说了出来。讲完后,老师并没有说话而是在手头的笔记本上写了两个字“颓废”!这两个字在那一刻给他的感觉就好像是针扎一样,眼泪当时就流了下来。这时导员对他说:“其实你本质并不坏,只不过现在有些东西看不到想不明白,总是怎么想的就怎么做,不考虑任何后果,如果你愿意的话我可以将你介绍到学生会里锻炼一下,如果以后再遇到什么问题想不明白的可以再到我这里来跟我好好聊聊。”现在想想他所取得的一些小成绩,可能都归功于这次谈话吧。

进入学生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他完全转变了一个人,积极的投身到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对学生会的工作也是倾尽心力的去做好,可能是那次谈话作用在发酵。心态转变了,好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一样。在后来的班级贫困生推荐过程中,导员也充分的考虑到了他家的真实情况将他的贫困等级定为了最高等,在他的心里这是对他积极转变的一种鼓励更是一种不断催促他向前发展的鞭策。闲话不聊,就这样在紧张的学习与工作中结束了他有些扭曲的大一生活。

升入大二后酒店管理专业面临的就是顶岗实习半年,这是从另一个侧面对他们在学校所学习专业技能的一种检验。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实习环境,大一结束后的暑假他没有回家而是到了实习酒店做起了暑期工,积极的向酒店的老员工学习各种专业技能,从餐巾花的折叠、西餐的摆台,中餐的摆台,到一些果盘的装盘、小凉菜的制作基本上将酒店所涉及的各面都得到了系统的学习,成功的将在学校从书本上学到的理论转化到了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总的来说在酒店实习的半年虽然苦,虽然累,但是每一天都能学习到新的知识,感觉每一天都过得特别的充实,是他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经历。

实习结束后,借着实习期间所学习到的专业技能再学习专业课老师所传授的东西感觉耳目一新,一些之前觉得比较生涩的东西现在也能融会贯通了。也是机缘巧合,很荣幸的被学校选中能代表职业学院以学生的身份参加面向专业酒店举办的第六届“味达美”杯酒店专业技能大赛,在专业课老师及系领导的支持下取得了银奖。

幸福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到了毕业的季节。在校期间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为他能顺利的完成学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得知学校有去西部服务的计划后,当时觉得这是一种回馈母校的方式,跟导员确认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也很荣幸的成为2012届西部计划两个名额中的一个。

因在培训期间表现突出他被团省委的领导看中并由原单位选调到共青团青海省委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负责青海省的志愿者的综合管理工作。将近1000多名志愿者的综合管理工作是比较琐碎的也是比较繁忙的,虽说在校期间曾在学生会里担任过重要的岗位,但是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要去面对这么多的事情还是比较棘手的。更何况还要负责志愿者每个月生活补助的发放,如果发放不及时或者发放过程中出现什么纰漏都是关系到每个在青海服务志愿者切身利益的。好在有团省委的领导老师的关怀和指导,经过一两个月的认真摸索,仔细研究渐渐的适应了日常繁忙的工作,经过自身努力,所负责的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自身也得到迅速成长,并使得身心得到了锻炼。

在青海服务的这段时间他时刻没有忘记自己志愿者的身份,在空闲时间利用自己在省级项目办的优势,积极组织并参与了多次慰问留守农民子女活动。对其当地的农民工子女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等一系列的关爱活动。还记得在12年的11月份他们一行人冒雪来到位于海拔3200多米的什巴寄宿制小学,为孩子们送去过冬的衣物与一些生活必需品。11月份的青海已经变得异常的寒冷,当看到孩子们衣着单薄相互依偎在阳光下互相取暖的景象时,感觉自己的心就像是针扎一样的疼。在那一刻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这些孩子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回到办公室他就积极与青海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及青海省志愿者协会进行联系希望可以通过他们对当地的农民工子女予以援助,经过多方的协调终于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为这些孩子们筹集到200多套棉衣棉裤,500多双棉鞋以及300多副手套、围巾和2000多元的慰问金。利用周末的时间及时将这些物件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当看到孩子们穿上新衣新鞋的那一瞬间,那一刻虽然风是冷的,雪是冷的,但是眼眶里洋溢的泪水却是暖暖的。

在青海服务的这段时间虽说不长,但是做了很多终生难忘的事情,这次志愿者服务的经历也对他的人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的付出得到了团省委领导和老师的认可,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对他的人生来说那是最宝贵的财富。

在青海的工作与生活真的很累,很苦,给人的考验也是前所未有的。在刚到青海最困难的那段时间,基本上两三天就跟导员打一次电话诉苦,两年的西部生活能坚持下来,导员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每次从青海回山东第一站不是家,而是学校。觉得好像那里才是他停靠的港湾,只有从那里回家才是真正的回家。

虽说已经毕业两年多的时间,但是他感觉好像从未离开过学校。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时还是习惯性的请教老师,稍有点时间就会跑到学校里去转一圈。漫步在学院里,体会他自己的一步步成长,不论到了哪,觉得学校才是他的依靠,不为别的,只因为在那里树立了他自己奋斗的目标,明确了应该努力的方向,只因为那里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以后的日子他更会努力的工作,把他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和同事和睦相处,尽他所能去帮助领导,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简单的几个字,现在感觉怎么会这么难。他用了真心去与人交往,现在才知道自己的真心未必换来人的实意,在有利益冲突的时候,他愿意放弃利益,可是,依然没有换来真心的交往。真心的付出换来的是别人猜测的眼神,这个世界原来是如此的冷漠。于是,他开始明白有些事情你再努力也是无能为力。自己的付出也未必会有预期的收获,往往大多时候是让人失望的。他是个简单的人,喜欢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为什么有些人却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感觉很累。有时候他也很想找个无人的地方独自的去活,可是,他又害怕孤独。总之,人总是有很多的烦恼,无论他怎样去躲闪,他都必须去面对这些。躲也没处躲,藏也没处藏。面对是唯一的办法。努力工作,他只能让自己简单的活着。面对每个人微笑,很多时候,他笑不起来,因为,很多人并不想让他笑。每天都要见面的人,也许你永远也不知道他微笑着?对你的时候,心里在合计你什么。原来简单比复杂还复杂吗?

他总是希望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生活,让自己过自己的努力,他一直在努力,他也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他会每天努力把工作做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比那些虚幻的梦想更为重要,那么梦想就在他的前方,他会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改变自己的生活。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