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公共管理系助学成才典型姜晓玲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助学金助我言他

    自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实施以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很多家庭困难的学生,使他们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不再为学费、生活费发愁苦恼,同时,也令他们深深体会到了党的温暖及国家关爱学生成长和对学生极大资助的诚心。国家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一系列资助政策,这些都令家庭困难的学生受到了同等的教育,并且健康、快乐的成长、成才。

受到资助的学生也都很珍惜他们所得到的助学金,充分利用,使他们所得到的助学金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运用,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助学金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无疑都是雪中送炭。姜晓玲同学是受资助的学生之一,第一次见到她,简单的背包,简单的行李箱,独自一人从青岛来到烟台,给人的感觉是坚毅,还有一种无法言语的无奈感,仿佛她的背后承担着很多。第一次听她的陈述,平静的仿佛不曾经历过,但那股坚强却让人怜惜,来自农村的她,父母多病,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赡养,家里需供她和弟弟两个学生,生活困难,懂事的她从不向父母提任何过分的要求,反而懂得为家庭承担,每当开学之际,她都要为自己的学费而担忧,甚至有过退学的念头。家庭的负担让她一度自卑,她始终认为自己与别人不一样,正是这种心理的驱使,让她变得不善言谈,自己将自己封锁在一个窄小的世界。

学校领导和系里老师了解到她的情况后,考虑对她进行了资助,不仅是经济上,更想从心灵世界帮助她,系里老师与她多次的谈话、交心让她开始慢慢愿意敞开心扉,虽然她内心孤僻,但梦想远大,可是她却偏执的认为家庭的负担束缚了她的梦想。助学金的帮助不但大大减轻了她的家庭经济负担,让她的生活与学习得到了物质保证,让她能够更加安心与专心地学习,而且还增强了她对自己梦想的希望之心和对学校及老师的感恩之心,培养了她对生活的自信心,增强了她自身社会责任感。

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珍惜时间,拼搏奋斗,励志成才,她的目标宏远,想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出最大的贡献。

从贫寒的家庭走出,背负着学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求学的艰辛,铭心刻骨。然而国家的资助政策不仅让她圆了学习梦,还让她找到了生活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其实所获助学金对她而言,并不纯粹是金钱物质鼓励,最重要是本质给她一种莫大的肯定、鞭策和希望,这些都是金钱难买的。她时刻铭记国家、社会、学校对她的支持和帮助,她更懂得担当,她作为当代学生,一直坚定自己的立场,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国家针对学生的助学政策,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也赋予了国家对下一代的殷切希望,她了然清晰不能辜负国家的期望。她常常说:“我是幸运的,虽然我出生在贫寒的家庭,但是,在这一路上有很多人在帮助我,正是这些关爱、鼓励和支持才使得我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变得更加坚强,父母的爱让我懂得了对父母要孝顺,国家的助学政策和学校老师的关爱使我懂得要感恩,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她的笔记本上记载着美国前总统林肯曾经说过的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也能负。是啊,责任,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责任,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是一种敢于担当的使命。作为父母的孩子,她深知自己便是父母的精神支柱,是父母的希望,她知道她所担负的责任,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父母,她努力拼搏,承受着她这个年纪本不应承受的压力。同时作为学生,她也明白她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个深受国家、社会关怀的学生,刻苦努力,学习到真本领,成为人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才是她应该做的。

还记得第一次在班委竞选会上,一直不受关注的她默默地走上讲台,很多人为她捏了一把汗,都认为不善言谈、不太爱交际的她会落选,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个她,坚定、理智、大方,最终她不仅赢得了掌声,更赢得了班里人的信任。从那一刻,她开始改变。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虽然她无法选择出身,但是她一直坚信只要刻苦努力她便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国家助学政策为她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使她能更顺利的成才、成长。她曾经写过这样的一段话:在社会中,有很多人是值得我们去感谢,去感激的。感激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激帮助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渡过难关。感激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开化你的蒙昧。感激藐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该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人!当我们懂得感激时,我们便能够生活在一个感恩的世界里,我们没有怨,没有恨,只有和谐、尊重、平等、博爱。而在生活中,她也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知道,学校给他们提供助学金是为了给他们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来学习,学好知识以后能贡献于社会,做有用的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助学政策让贫困学生在山穷水尽的时候又变得柳暗花明,让他们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无限的敬意和由衷的感激。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姜晓玲同学一直用自身切实的行动来感谢所有帮助她的人,用感恩,回赠他们的支持和帮助;用感恩,传递她对他们的赤诚与感激;用感恩,传递这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的情怀;用感恩,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因此,她也尽她所能去帮助身边的人,在周末,她经常去参加义工活动,在海边捡捡垃圾,在公园做做清扫,陪敬老院的老人们聊聊天,陪福利院的孩子们玩玩游戏,虽然她的力量微小,虽然她所做的微乎其微,但是她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感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为一名学生,她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课上,她专心听讲,牢记老师说过的每一句话,课后反思,正是这些努力与认真,让她年年获得奖学金,被评为烟台职业学院优秀学生,并且在学院的职业规划大赛上获得三等奖,在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系合唱比赛中获最佳指挥,在烟台市礼仪大赛中获得理想成绩等等荣誉。

作为班级班长,她有极高的班级荣誉感,关心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具有极强的责任感和荣辱感,在她的带领下,班级获得诸多荣誉,在各项比赛活动中,均获优异成绩,她的努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正是因为这样,她多次获得优秀班委称号,获系优秀先进个人等荣誉。

当她得知自己获得助学金的时候,她激动地说:“谢谢,是你们的关爱照亮了我的心田,滋润在我的心上。真的很感谢。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的美好。 “助学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会合理运用这些钱,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谢你们,感谢党和学院的领导以及辅导员。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努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绝不会辜负党对我的期望。”我们相信她所说的每一句话,相信她今后会更加努力,黑暗的天空因为有了群星的点缀而璀璨,平凡的我们因为有了感恩的心而不凡。

人生中总是不能避免沧桑,但爱心总能给荒芜的沙漠播下新的希望;生活中总是不能一帆风顺,但爱心总能给失落的心灵以坚强的力量。也许只需一滴水,饥饿的树苗就不再枯萎;也许只需一丝温暖,受伤的翅膀就偏偏高飞。因为有人伸出双手,多少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辉煌;因为有人敞开胸怀,多少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悲伤;因为有人献出一份爱,共同托起满天星,无望的眼睛从此看到光辉,无助的心灵从此告别伤悲。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