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电子工程系助学成才典型刘志铭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刘志铭,男,烟台职业学院电子工程系2013级电子信息软件测试专业的学生,出生于山东省栖霞市蛇窝泊镇南砦村,他品学兼优、活泼热情,担任电子系学生会综合部副部长及班级团支书。进入大学后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综合表现尤为突出,多次代表学院参加省级、国家级的电子科技类大学生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大学一年级获得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1次,创新技能奖学金1次,在大学二年级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院长奖学金1次,创新技能奖学金2次。现就刘志铭同学的个人事迹做一下介绍:

一、思想政治素质过硬

   在思想政治方面,刘志铭同学树立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有端正、正确的入党动机。在入校之初,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常向系党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情况,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于201412月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参加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在培训期间,刘志铭同学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章内容,积极领会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二、学习成绩优秀,获得较多荣誉

刘志铭同学在高中时学习就非常认真、工作表现突出,在高中时的他就被评为了“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称号,利用学习之余,申请了3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进入大学后他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勤奋的学习。虽然他担任系学生会及班级的重要学生干部,经常忙于系里和班里的活动,但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是全系同学学习的榜样。正是因为他的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勇于直面困难与挫折,在学习上的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在2013年至2015年他获得了“国家一等助学金”、“国家二等助学金”、“院长奖学金”、“创新技能奖学金”等,并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在这些荣誉面前,他并没有骄傲,而是更加的努力学习、认真的工作,努力去克服面临的各种困难。他的专业知识很扎实,曾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学生电子科技类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在2014年参加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楼宇自动化安调”竞赛项目中获得了团队第一名,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获得“STC”单片机系统设计三等奖,为学院争得了荣誉,在2015年即将到来的6月份,他与他的团队还将代表学院参加全国“楼宇自动化安调”竞赛项目。

三、家庭贫困却自强不息

刘志铭同学出身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家里没有宽裕的生活条件,生活清贫,但他却是一个宁折不屈、性格倔强的孩子,他打小就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于是入校以来,一直坚持隐忍着生活所结下的坚冰,继续为有破茧化蝶的那一天而追求不舍。

2005年,父亲一次偶然体检,查出身体患有MDS(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血液病,为此四处求医问药,花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还欠了许多外债。从医生那里得来的能够痊愈的方法,就是进行骨髓移植,要进行这项手术,所花费的费用,对于他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这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中变成了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如同天塌下来一般,重重压向了他的家庭,至今还坚持服用药物来维持身体状况,一个月的医药费用就要三千多元,家里因此外债累累。父亲身体的不适,使他失去了劳动能力,不能从事体力活动,家里果园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身上,母亲一人挑起了家中的重担,深知母亲辛苦的他,相比其他孩子,从小就学会自立自强。每当放假,他都会回到家里帮助母亲,以减少母亲身上的重担,进入大学以来,他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所以他认真学习,努力增长自己的技能水平,在学校,他生活艰苦朴素,从不攀比,从不浪费,为的就是尽量为家人减轻生活负担。积极跟进老师的教学步伐,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好课堂笔记,保质保量完成课后作业,在同学之间起到带头的作用,并能热情帮助老师解决困难。作为班级的团支书,积极协助辅导员管理好班级。

两年多的大学生活锻炼了刘志铭坚毅的品格,让他愈发沉稳坚强。大学生活有艰辛和苦楚,但更多的是汗水和欢笑,他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使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能得到锻炼,他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用青春描绘着梦想,用努力和拼搏续写着人生的华美篇章。他坚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就一定能获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他仍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希望其再接再厉,争做表率,勇夺先锋。

四、参加电子科技类比赛屡获殊荣

刘志铭同学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大学一年级就被选入电子工程系的参赛团队,下半学期就开始参加省级、国家级电子科技类的比赛,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面对的是一个个毫无头绪的问题和不知从何入手的知识点,为了在最后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他付出了比其他同学多得多的汗水和泪水,相信在整个过程中他肯定也收获了那份来之不易的自信和成功。

为了参加20148月的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刘志铭带领他的团队暑假期间一直在校备赛,为紧跟社会科技的发展,参赛作品确定为智能医疗助手系统设计。制作智能医疗助手系统是对他们的一种挑战,因为智能医疗助手系统需要无线传输进行多机数据传输来操控,而对无线传输他们掌握的知识非常欠缺,只能边学边做。作为队长的他负责软件编程和无线数据传输,其他两位队友负责制作智能医疗助手系统实物模型和硬件电路设计。无线网技术是本次产品制作的难点,在炎热的夏天他为了能够早点掌握相关知识,每天早起晚睡,中午也不休息,夜以继日的忙碌在实训室,通过在网上查阅各种资料和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方式进行学习。面对一个个难题,队友们都曾想过要中途放弃,但是看到他仍然充满信心的在钻研、学习,队友们被他的那种刻苦精神所感动,一起坚持下去。

离比赛越来越近,所有模型、硬件电路都已完成,唯有无线数据传输和软件编程在整个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不稳定因素,为此,他连续多次请教老师、学长,经过学长的精心指导与他们的刻苦钻研,最终解决了不稳定因素,最终他们制作的智能医疗助手系统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的好成绩。

201412月的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楼宇自动化安调”竞赛项目,在10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比赛,为了更加了解比赛所用的设备,随同两位老师和三位队友一同去杭州参加培训,为期7天,在临近比赛的一个周内,早晨早起,晚上在实训室加班到很晚,时常吃饭不定点。在备赛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他总能提出自己的想法,之后与老师、队友共同讨论去解决问题,在这之中总能得到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2月份的比赛中,获得团队赛第一名的优秀成绩,为学院挣得了荣誉。2015年即将到来的6月份,他与他的团队还将代表学院参加全国“楼宇自动化安调”竞赛项目。

五、参加社团活动,乐于奉献

刘志铭同学为人热情、诚恳、真挚、朴实,做事认真负责、踏实、任劳任怨,为系里和班级做出突出贡献。他开始进入系学生会时在社团部工作,他工作态度认真,始终以“活跃大学生气氛”的指标去管理系内的各社团,给系里同学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多次带领他们部门积极协助其他部门举办社团活动,使活动现场井然有序。在课时之余,他积极加入系扬帆电子社,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成为各位老师的左膀右臂,积极解决老师同学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老师维修家中的家用电器及同学们的日常电子产品,他还带领电子爱好者及扬帆电子社的社员组织开展了校园电子产品义务维修活动,得到了学院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学院周围的社区中,也陆续开展了几次同类型的义务维修活动,得到了社区人们的一致好评。

在黄海城市花园的一次义务维修活动中,扬帆电子社也得到了邀请,作为重要负责人的他,在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活动所需要的器件和工具,都整齐的放到工具箱里,以备第二天早上能拿上工具就出发。到了社区,就开始忙碌的维修工作,电磁炉,电饭锅,手电,到了他的手里都能将故障排除,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为生活在此社区的人们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扰,此次活动也得到了社区人们的一致好评。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