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电气工程系助学成才典型焦英杰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资助政策助成才,用心耕耘获成功

焦英杰,山东淄博人,中共党员,烟台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2009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现任欧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

家境贫寒立志成才

焦英杰家境贫寒,父母均为农民,爷爷在世的时候花费了大量医药费,奶奶身体也不好,需要长期吃药,自理能力很差,因为要照顾老人父母没有出去打工,家里除了务农外没有额外收入,微薄的收入除去日常开销和老人的医药费,还要供自己上学,家里常常显得捉襟见肘,也借了很多外债。从小学开始,焦英杰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也一直担任学生干部。但是面对家里的诸多困难,他暗暗下定决心,打算放弃学业,早点工作帮家里减轻负担。父母知道后坚决不同意,语重心长的对他说:“家里困难是暂时的,不能因为这点困难耽误念书,我们这么辛苦的供你读书,就是不想让你以后也跟我们一样呆在农村种地。好好去上学,不要挂念家里,我们再难也能供你念完书。”听了父母的话,焦英杰暗暗的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业,不给家里添负担。通知书里附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手册给他带来了很大希望,他认真研究了相关政策,拒绝了父母借钱给他上学的打算,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

面对生活上的诸多困难,他没有选择逃避和消沉,也没有怨天尤人和自暴自弃,而是通过努力拼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焦英杰常说:“人不能改变的是自己的出身,但能改变的是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家境贫寒给焦英杰带去了很多的烦恼,但是国家和学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帮助他顺利的完成了三年的学业。进入大学后,为了实现经济上的独立,他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申请了勤工助学,节假日的时候也抓紧一切时间进行社会实践。三年来,他凭借学校奖助学金和自己业余勤工俭学的钱,没有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发奋图强学就本领

焦英杰深知一个人要成功,只有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才能获得;如果不认真学习知识和技能,必然浪费了大好时光,辜负了父母的殷切期盼,更无以回报国家和社会。所以,在烟台职业学院期间,他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用心完成作业,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异,每学期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都在班级前三名,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学习标兵单项奖等。为了学好专业技能,他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电工上岗证、高级维修电工证等多个职业资格证书。在生活上,他积极参加勤工助学,节俭朴素。在班里,他担任班长,工作上用心负责,热心帮助同学,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所在班级多次获得院级先进班集体、6S活动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在系里,他加入了系学生会生活部,由于工作出色,责任心强,他竞选成为生活部部长。担任部长期间,他加强了对勤工助学岗位的检查力度,使系部的勤工助学工作效果突出,成为学院的先进典型。新生入学时,他带领生活部全体成员发放新生行李和生活用品400余套共计8000余件,工作细致认真,发放无一差错。因各方面表现突出,他在校期间多次荣获院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四青年奖章、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2011年焦英杰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在一年的预备期考察后,顺利转正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

对于在校期间获得的资助,焦英杰怀有深深的感恩之情。虽然不参加勤工助学的贫困生也能获得助学金,但是焦英杰说:“国家的资助政策已经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了,我不能再不劳而获。”由于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工作量很大,但是他的勤工助学工作从未因为任何理由而耽误,反而比其他同学做的更好。国家的各项资助,大大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为他实现职业理想奠定了更好的基础。焦英杰珍惜每一分钱的花费,在支付了自己的学费和伙食费的基础上,剩余的钱用来买一些专业的书籍与课外书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烟台职业学院三年的学习,让他全面掌握了专业技能,培养了他优良的思想道德素养,提升了他的综合职业素养,赢得了全系师生的一致好评。

用心耕耘收获成功

20121月,经学校老师推荐和用人单位选拔,焦英杰进入欧瑞传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他虚心请教,认真钻研,很快其就熟悉了公司的产品应用方面的技术,并且与公司员工融成一片,大家对他都赞赏有加。实习期结束,他以优异的考核成绩,成为公司的一名正式的销售工程师,外派到公司驻无锡办事处,负责江阴市场的开发和售后服务。2013年是他最难忘的一年,他第一次接触到市场销售领域的工作,一开始什么也不懂,不知道该从何下手,但是他不气馁,虚心向同事和经理请教,从售后开始做起,稳扎稳打的开展工作。2013年的夏天气候异常的炎热,室外温度最高甚至上升到了40度,稍微一活动就大汗淋漓。但是来了工作焦英杰总能主动的去做,从不怕苦,一天工作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但他很开心,觉得自己赚了很多的工作经验。他的踏实认真也获得了办事处经理的认可,亲自带他熟悉市场,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悉心传授给他。在江阴市场,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谦虚的品格也赢得了客户的认同,很多客户都和他成了好朋友,也经常为他介绍新的客户。在同事们和客户们的帮助下,他进步很快,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年年获得优秀员工的称号。如今工作已三年的他还持续着他当初的梦想和热情,一步一步走向美好的人生!

回顾过去,焦英杰内心充满感激,他说:“是烟台职业学院的学习经历培养了自己良好的就业能力,是国家的资助政策帮助自己顺利完成了学业。”谈到几年的工作经历,他满怀感慨:“今天的生活都源于我过往的努力与付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我职场奋斗不变的准则。一个人能否成功,取决他做事的态度;做任何一件事,只要能用心耕耘,自能收获到成功的喜悦!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