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电气工程系助学成才典型程全亮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回首毕业六年,心中没有遗憾

时光飞逝,转眼间程全亮已经快毕业六年了。六年前他还是一个对社会充满好奇,对工作充满期待的学生,六年后的今天他已然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创业团队、拥有了幸福的家庭。

回首这六年的路途,程全亮觉得心里没有遗憾,用他的话来说:“我是在按照自己的方向,向着预期的目标全力以赴工作的。当我的团队每次有所提高和收获的时候我的心里都无比的欣慰,因为我清楚我又向着我的梦想迈进了一步。回首这六年的路途我的心里充满感恩。感谢国家给我的资助,让我这个家境贫寒的孩子在学校没有后顾之忧;感谢大学时授予我知识的各位老师,感谢我的辅导员给予我锻炼的机会让我的专业能力和社交能力得以锻炼进而得以提高,感谢我的家人一直默默的支持我,正是他们承担了很多家里的事情才使我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去工作和学习,感谢在工作中给予我支持的领导和同事,正是他们的肯定和支持才成就了我目前的事业!”

程全亮来自菏泽的一个小乡村,家中的收入全靠父母务农。在上高中的时候,因为一场突发事故,父亲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来烟台职业学院之前,他一直对沉重的经济压力感到很苦恼。入校以后,学校第一时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全面评议,程全亮顺利的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回忆起这件事,程全亮说:“当我知道获得国家助学金的那一刻,压在心底那最大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消失了,从那以后我做任何事情都能够全力以赴,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程全亮认为在烟台职业学院的三年是整个学生时代最充实的。在职业学院的三年中程全亮担任了班长、学院五星级社团星光电子社的社长、学院星虎魂武术社梅花桩组的负责人,同时他也是学院院报记者、学院第一期KAB创业班的优秀学员、学院义工协会一员;除此之外他在电气系曾在文学社里呆了一年半,直到大二的时候因为要开始全面的负责星光电子社,才不得不离开文学社;他也曾在丰语辩讲团获得过最佳辩手,和其他同学一起创办了逸怀轩棋社,后来都因精力有限不得不选择离开。

在当时,周围的的同学中有不少人说他是个疯子,因为他们见不到程全亮有闲下来的时候。每天早晨同学们睁开眼去洗漱的时候,程全亮已经在梅花桩的拳场上练习了一个小时了;每天上午放学到下午上课的这段时间,他会一直呆在星光电子社里钻研某个时候让他痴迷的电路或者是程序;下午从放学一直到晚上熄灯,他会在星光电子社或者其他社团不断的充实自己、锻炼自己。至于节假日,身边的同学也许会选择休息或者休闲娱乐,而他的每个周六都是在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及工商学院等学校学习梅花拳,星期天的时间都是在电子社里做项目设计。除非是班级的集体活动,否则程全亮的作息规律就是这样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不变。曾经有同学劝他休息休息,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却是:“国家给我那么多的助学资助,学校给我这么好的学习氛围,我又怎么能把时间浪费了呢?”

现在来看,正是因为程全亮当时在星光电子社里的坚持,才使得他能获得到山东华鼎伟业光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工作的机会,后来因为他的不断努力又有机会到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继续学习。因为他在学校里对梅花桩下了一番苦功,才有了踏上社会后遇到了不少有相同武学爱好的朋友,并且在彼此的交往中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也正是因为在学校里接触了很多社团,才使他有机会了解到更多的领域的知识架构,这些知识架构其实就是社会上不同行业的行业规则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这段经历,为他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程全亮的第一份工作是星光电子社的学长介绍的山东华鼎伟业光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照明设备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公司。在那里工作的日子里,他完成了从学生到打工者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程全亮通过努力得到了公司老总的器重和培养,正因为有领导的鼓励和认可,他放下一切负担大胆的去探索和学习。在华鼎的6个月程全亮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更加系统化,同时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了以前所没有接触到的新的编程语言和编程思想。

半年后的一次偶然聚会,程全亮结识了烟台持久集团研发部的朋友。由于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他就被烟台持久集团聘为研发人员。然而大公司毕竟有大公司的运作模式,在华鼎的时候程全亮可以说整个研发部的顶梁柱之一,工作自由度很高。但是在持久集团就不行了,因为研发部的很多同事技术层面的造诣都很高,每一个人都只是负责整个项目的一部分,整个项目部就只有架构师负责全局分配并且安排工作。在持久集团研发部,程全亮觉得任务量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大。因为是新人,很多知识和技术要从头开始学,但为了不影响整体工作进度,他经常熬夜加班,有时一个月只休息一天。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拼搏精神,程全亮只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从新员工到独当一面的核心成员的华丽转变。

随着工作年份的增加,经常处于强大的工作压力下,程全亮渐渐开始思考工作的意义,到底该怎么工作,以及自己更加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等问题。正是基于这种思考,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建议下,程全亮毅然决定回家创业。当时身边也有很多人劝他,毕竟当时的工作待遇已经高出同龄人很多,很多人替他感到可惜。但是程全亮认为自己应该在一个更大的平台来施展能力和抱负,于是在2010年他联系了两个和他有同样的想法的朋友一起开创了一份新事业,创立了菏泽泰康工贸有限公司。

经过5年的努力,程全亮的事业已经颇具规模。泰康工贸有限公司现有员工60余人,业务范围涉及电脑、数码产品的销售,照明和亮化工程、机房装修工程、综合布线工程、网络工程、安防工程等工程类项目。公司下设销售部、项目部、技术部、售后服务部、办公室和电子商务部6大部门。公司有实体独立办公区,两个销售产品的实体店面,两个天猫的网络店铺。现在公司整体每年的销售额约为4000万人民币。

在学校的勤奋努力不仅让程全亮正在事业上获得成功,而且也让他在毕业之前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在一次学习交流活动中,他偶然遇到了同为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妻子,后来他们从相知、相爱到组建家庭,现在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每天下班后回到家,不管多么累程全亮只要一看到他的家人,就立即能够振作起来,因为他要让家人知道他很好,他可以让家人每天都幸福快乐!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