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典型事迹   >   正文

电气工程系助学成才典型韦兆凤事迹材料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02

 

韦兆凤出生于枣庄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家中排行老小,爷爷奶奶均患有严重的老年疾病需要治疗,家中仅靠父母务农收入生活。微薄的收入除去日常家用,还要供哥哥和她自己读书,因而常常显得捉襟见肘。因此韦兆凤同学想想家里面临的诸多困难,她产生了一个想法:放弃上学,外出打工!

辅导员李云霞老师得知情况后,积极指导其办理助学贷款,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在校期间,她能积极向上,努力学习,获得了学院的奖学金,也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饮水思源,韦兆凤始终铭记着正是由于国家资助,自己才能够继续学业,因而在大学中不断的充实自我、实现自我,无论是学习、活动、竞赛,还是兼职她都做的有声有色。入大学以来,她就把“追梦、博学、强能、修身”作为自己的目标,不畏艰难,躬身力行,争做楷模,不断传播正能量,在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红梦是一种方向,红梦是一种引领;红梦是莘莘学子们目标与行动的导航。在坚持红梦的过程中,韦兆凤同学真正做到了有目标、有梦想、有行动。

一入学韦兆凤同学就在入党申请书上认真书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梦想。她成功竞选为班级团支书,主动组织全班同学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学习党史活动等。韦兆凤同学在对2013年春天两会提出的“中国梦、我的梦”伟大构想后,作为班里的团支书,她积极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班会课、主题团会课。并且通过班会、团会让同学们明确了“中国梦”的实质内涵,树立起自己的为之奋斗的“我的梦”。

作为班级团支书,当班级团支部成立一开始,她就组织了关爱集体班会活动。她在针对班级里部分同学成绩差不爱学习,学习态度浮躁的现象,举行了“树立良好习惯,攀登人生高峰”的主题班会。班会从什么是学习习惯、如王同学、何同学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发问开始,逐步深入,在同学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要依靠自身意志努力,并引发同学思考如何走向人生的成功。最后通过问卷形式从学习的动机,学习的组织性计划性以及学习资源的有效利用三个方面,让同学们进行自我诊断。

韦兆凤同学在20137月,她带领同班同学奔赴山东革命老区济宁市微山县傅村镇,寻找到九十八岁高龄的老党员王吉财,聆听了芦苇湖里中国共产党智慧抗日的故事。20148月她又组织同学们到临沂市蒙阴县坦埠镇寻找到88岁老英雄--代彦君,了解了代彦君老人在抗战革命中坚强不屈的传奇人生,和他坚持的革命真理“宁可前进百步死,不可后退一步生”。在这红色的土地,韦兆凤同学和同学们在一起接受几天的这些红色革命教育的时间里,他们重温了革命历史,瞻仰了革命先烈的伟绩,且全身心地融入到了红色文化中去,使她自己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让他们受益匪浅。他们还写成文字报告,对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对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对革命先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等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宣传,让大家一起受益。

韦兆凤同学始终相信自己的选择和能力,红梦就像一只雄鹰,你决不能将它束缚在笼子中,一定要用自己的智慧,伸出双手,迈出双脚,通过自己的坚持,让它在广袤的蓝天中自由自在的翱翔。

韦兆凤同学始终记得这条训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于是她把专“求知识”定为自己的核心目标。课堂上踊跃发言的是她,课下不停钻研专业知识的是她,在图书馆学习时间最长的也是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专业成绩名次一直稳居年级第一,三次荣获学校“一等奖学金”,三次被评为学校“学习标兵”和“三好学生”。同时,班里的同学也被这个勤奋学习,不断超越梦想、不断坚持奋斗的人所感染,纷纷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来。韦兆凤同学也常常受专业课教师委托,在自习课为班里同学讲解专业难题,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韦兆凤同学的行为被全班同学点赞,她也带动了船舶工程技术班级优良学风的形成。“一枝独秀不是春”韦兆凤同学用她的心态去感染,带动周围的同学,且热心的帮助其他同学去共同进步。当班级同学说学习苦、累时,或者说我学不会、我也考不好不想学了时,她总是耐心劝导他们,对他们说:“每个人都不能绝对的说自己有多聪明多厉害,也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不聪明的,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获得的,如果不学习即使有天才的智慧也只是浪费,然而只要你努力了,成绩好坏并没什么关系。”

凭借熟悉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技能,韦兆凤同学成为了学校五星级社团--云帆模型社的成员,并很快成为社团骨干。20135月,她带领团队成员制造的航模在学校大型展览会中被展出,并受到诸多称赞。20147月,她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其作品“定远号”铁甲船仿真模型获得了特等奖。同时,出于她自己对数学的热爱,参加了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数学竞赛,荣获二等奖。

只有实际生活可以学习,只有实际生活能教训人,只有实际生活能产生社会思想,韦兆凤同学用自己脚踏实地的行动在实际生活中不断成长。

韦兆凤同学非常赞同这句话:“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大二时,她被选举为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并组建了“爱帆启航”青年志愿者实践团队。凭借所学的专业知识,她带领这个团队的成员多次组织义务维修农业机械活动,受到了很多农村老百姓的称赞。他们还曾举办义务家教留守儿童、义务测量血糖血压等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在炽热的暑假还是在酷冷的寒假,她都曾带领团队举办“三下乡活动”。该团队在201412月被评为山东省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

此外,她还是学校的义工负责人,数次组织同学们去康乐敬老院献爱心;去南大街帮助交通协警;去南山公园充当“化妆天使”等,她也因此获得了烟台市颁发的义工证书。她说:“做义工让我进一步体验实际生活,让我不断成长”。每一次做义工,她的体会不是付出,而是收获,是心灵上的收获,每一次收获都让她感到无比的幸福。在每一次志愿活动她就是希望能够给社会带来多一点的爱,让爱传承。她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自己的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并且在每一次做义工出发前,她都会对志愿者说,让我们因“爱”而感恩,因“爱”而感动,让爱心永无止境的传承。以“学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我”去理解爱、感受爱、付出爱、享受爱,让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丽。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比普通人更多的是激情、热心和奉献精神。韦兆凤同学深知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同时也知道不能只顾工作将学习落下,又不能只顾学习而不工作。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学会了充分协调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两者兼顾。更重要的是:她明确了社会服务的意义。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应该明白自己做的都是无偿义务活动,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用心服务,传承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让这精神像阳光一样洒满社会各个角落。

2014-2015年的第一学期,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她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她收到了国家给予的五千元的奖学金。她说,等国家励志奖学金全部发到她的银行卡上时,她会拿出一千元帮助她的青海妹妹--扎西卓玛。其实,一千元对韦兆凤同学并不是小数,但是她却表示毫不吝惜,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追求进步的大学生,她执着而无私的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也许,爱从来就在这苍茫的人世间不断的穿行,韦兆凤同学的爱心只是做了人世间爱之路的先锋。

韦兆凤,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她的家庭并不富裕,深知父母疾苦的她,相比其他孩子,从小就学会了自立自强。入大学以来,她生活朴素,不攀比,不浪费。她申请了助学贷款,并从事校园勤工俭学,还利用周末时间到校外做兼职,从中得到了许多社会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在减轻家庭负担的同时增加了她自己的社会历练,增强了接受信息的敏锐性和融合的能力。然而,她做兼职赚来的大部分钱却被她寄到了青海省的一个中学。原来,在学校举行的“一对一”结对帮扶青海省道帏中学贫困学子的活动中,她选择了一个无父无母、奶奶身患重病的八年级女孩扎西卓玛,从结对子那日起,她就和这个女孩保持书信联系,并分数次汇去了八百多元钱。

她相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觉得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她也深深知道这一点成绩还远远不够,过去的一年中,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上,她一直在告诫自己要向前看,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并以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同时她清楚的知道现在的自己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她也一直努力的充实自己,通过学习和实践来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羽翼,就期待有朝一日自己足够强大,展翅高飞,翱翔于苍穹之间。书海扬帆,她正以最积极的心态去乘风破浪,希望自己以后有更大的作为,可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