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老师心中有爱,学生就不会缺爱”|烟职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7

为促进经济贸易系工作的良好开展,推广优秀辅导员(班主任)的带班经验,提高工作能力,经济贸易系于5月17日下午在1D409召开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交流会议。


班主任王桂贤老师提到通过帮助学生树目标、找榜样,制定职业规划,并对学生所制定的职业规划进行调研与实践,从而加强学生引领;在班委选拔方面,坚持正直、善良原则,班长、团支书优选性格互补的同学,其他班委选择方面重点注重其特长的发挥,从而更有利于班级工作的展开;在处理学生矛盾方面,提到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在与学生谈心谈话时注意“听其言、观其行”要有爱心与耐心。


辅导员王晓宁老师从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一、如何与有着心理问题的学生沟通,要学会了解学生背后的问题,建立起与心理问题学生“心理契约”的关系,赢得学生的信任,面对问题学生要有耐心,注重陪伴、理解、接受;二、怎样做好一名辅导员,首先要记住所带班级每位同学的名字,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学会“容言、容事、容人”,心中要有爱与光,不断审视自己,学会自我调整,另外,加强自我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辅导员刘晓慧老师结合所带班级的经验,通过大量鲜活事例,生动地介绍了如何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引领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职业规划,并在特定的时间内,针对每位学生的职业规划所达成情况,写上卡片寄语归还给每位学生,起到激励作用;最后提到“老师心中有爱,学生就不会缺爱”,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陪伴,在特定节日里通过五彩绳、小纸条等形式为同学们送上祝福,加强班级的凝聚力。

通过本次带班经验交流会议,各辅导员(班主任)增强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对辅导员(班主任)带班工作能力的提升大有裨益,为经济贸易系今后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