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辅导员日记——刘夕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28

三尺讲台育桃李
一支粉笔生春风
那些她在身边的年华
总是温暖又难忘
她就是本期主人公——刘夕榕 


    刘夕榕老师,中共党员、讲师,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2005年加入辅导员队伍,工作期间多次荣获院级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烟台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注重班级建设和学生培养,所带班级多次获得院级优秀班集体、省级优秀班集体,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在教学科研方面,发表过多篇学生管理和艺术设计专业的论文、主持并参与多项院级科研课题。
主持人:
    刘老师您好,欢迎您百忙之中来到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做客,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刘夕榕:
    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辅导员刘夕榕。很高兴能够来到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做客,与大家分享交流经验。
主持人:
    欢迎您。老师,您做辅导员这么久,有什么最难忘的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刘夕榕:
    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年新生报到,我班来了一位长发及肩,身穿洞洞衣的男生。他独来独往经常迟到,也不太参加班级活动。我单独找他谈过几次话,他比较抵触也没什么效果,说实话当时的我很头疼。为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我联系到他家长,结果家长第一句话就是问我,“老师他是不是又打架了”,这让我很诧异。原来他在高中时期就因为打架,转过几次学。最后家长跟我说,“老师他只要不打架顺利读完大学,我们就知足了。”这个信息让我纠结了好几天但是我坚信一句话就是“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财富。”我开始观察他,发现他画素描头像很棒,当时正值班级活动要装饰教室,我就问他愿不愿意给班级每位同学画一幅素描肖像做背景墙,他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后来教室装饰完成后,他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慢慢的开始融入了这个班级,头发也剪短了。后来我再找他谈话就比较顺利,主动跟我说他当初艺考拿到的是清华美院的合格证,可惜文化课不够。我就利用他的爱好和优势,让他负责班级板报,参加班委选举,推荐到系学生会工作。他很努力,出色的竞聘到系学生会部长的职位,而且还开办了奋发涂墙pop社团,也发展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有一天早上,我还没进办公室就在走廊上被一个老人拉住,是他父亲。他说他当过兵,退伍前最遗憾的是没能入党,没想到他儿子现在入党了,还跟我说,他是个农民不会说话,坐了一夜火车千里迢迢来就想当面说声谢谢。这位朴实父亲含泪复杂的眼神,我至今都忘不了,真的忘不了。所以直至今日我每次与学生谈话,透过学生我仿佛看到的是学生背后的一个大家庭。我也时常告诉我自己,一个学生对我来讲只是几百分之一,但是对一个家庭来讲,却是唯一。
主持人:
    嗯,谢谢老师。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学生的改变真的很大。那您带过的学生中,除了这个学生之外,还有没有印象特别深的学生?
刘夕榕:
    有,这是一个比较长的故事,历时几年。他是我曾经的一个班长,学习和工作都很优秀,但是忽然有段时间,我发现他对学习开始应付了,对班级工作也很不上心,后来了解到是因为谈恋爱的原因。然后我就去找他谈话,引导他正确处理恋爱和学习之间的关系,他却跟我说就想谈恋爱,还提要辞去班长的工作。那时候我是天天晚自习都来学校的,多次跟他沟通,但他依然钻牛角尖。考虑到班级的30多个同学,从集体利益角度上来讲,换了班长,担心他从班长成为一名普通学生心态上会受不了,就时常拉他聊天。从学习到生活、从恋爱到游戏、从人生观到价值观,总之什么都聊,慢慢的感觉到了他在改变。在临近实习的一次聊天中,他忽然跟我说想入伍,我很支持他这个想法。因为我是军人家庭出身,就跟他多叮嘱了一些事项,没想到几个月后,他很兴奋的给我打电话说,新兵连考核,他是第三名,前两名都是本科生。随着话题我就鼓励他参加部队本科自考,之后每周六就会经常接到他的电话。然后我们聊学习聊思想聊进步,他还告诉我他获得了三等功这样的喜讯。大概一年后,有天他忽然跟我说,想入党了,也想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报名参加了维和部队选拔并被顺利录取了。现在是名维和士兵,不日就要出发,我听后真的无比欣慰。一年后他以优秀维和士兵称号光荣退伍,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来学校看我时,我问过他一个问题,我说当年后悔吗?他说:“后悔是因为错过太多,不后悔是因为他有机会跟我说一句,感谢这些年我的陪伴和不放弃。”看着他我觉得这五年多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辅导员,再多付出,都抵不过学生的一个认可,也抵不过你们的成长成才。
主持人:
    谢谢老师,听了您讲的故事,我作为一名学生真的很感动。一个学生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在校园中遇到一个好老师。我相信,不管是对这个学生还是对您的辅导员生涯来说,这应该都是很难忘的记忆。那今天在节目的最后,您作为辅导员有什么想对当代大学生说的吗?
刘夕榕:
大学时代是你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你们迈向成熟的关键时期。作为辅导员,我们会亲眼见证你们的三年蜕变,会用爱、陪伴、责任帮助你们飞的更高更远。同时大学也是青春与梦想交织的地方,坚定梦想,不要迷茫。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主持人:
    嗯,谢谢老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非常感谢刘老师您今天来我们这里做客,也非常荣幸今天能有机会与您交谈。
刘夕榕:
    也非常感谢各位听众朋友的聆听,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都能拥有一个值得回忆的大学时光。同学们,再见。

 
冬日的清晨
盛夏的傍晚
那些她忙碌的身影
温柔的话语
点亮了匆忙而过的大学时光
也点亮了每一个学生的梦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