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辅导员日记——季芳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06

有一种爱叫无私奉献

有一种态度叫平易近人

有一种付出叫无怨无悔

给予我们这些的就是您

她就是本期的主人公――季芳

    季芳老师,中共党员,2004年大学毕业后于就职于烟台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工作至今已经十四年,先后带了三十多个班级,两千多名大学生。她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注重高校教育理念学习,积极更新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及时有效的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难题,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工作期间,曾荣获“五四青年奖章”,连续多年被评为院级“优秀辅导员”,并荣获“十佳辅导员”称号。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院级优秀班集体、省级优秀班集体。

主持人:

    季老师,您好,欢迎来到我们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和各位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季芳:

    大家好,我是信息工程系的辅导员季芳,很荣幸来到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在这里和大家交流分享。

主持人:

    老师,我们了解到您做辅导员工作已经十四年了,刚刚同学们也有讲到在他们眼中你是一位睿智、气质非凡的导员,您对大学辅导员这个岗位有什么样的理解呢?

季芳:

    我非常有幸,以学生的身份走出了大学的校门,又以一名辅导员的身份走入了烟台职业学院这座美丽的大学,也非常感恩这份光荣而又崇高的工作。在刚踏进工作岗位的时候,对辅导员工作的概念比较模糊,也是在模仿着我大学时期的辅导员去做,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随着时代的变化,我对辅导员工作岗位的理解也在变化。

主持人:

    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其实有很多不了解的人,就会认为大学辅导员不就是大学教师吗,都是服务于学生的工作者,您怎么看这种现象呢?

季芳:

    我认为则不然,辅导员这个职位对于学院来讲,是最基层直接和学生打交道,离学生最近的工作者,而落实到教学工作中,这个岗位是和教师岗位职责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的。对于学生来说,辅导员是他们最亲切的人,我们的个人形象、文化底蕴直接就代表了烟台职业学院在学生心目中的基础形象。而在职业学院,除了文化课教师,还有一些工程师、高级技术人员都是职业类院校特有的教师,他们的职责是授业,而我们辅导员的职责就是传道和解惑。

主持人:

    教师的职责是授业,辅导员的职责是传道解惑,可以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季芳:

     通俗点讲,学生来学骑自行车,教师教给他们如何握把,如何用力,如何平衡等各种技术技巧,而辅导员则是在后面把着后车座不让他们摔倒的人,告诉他们往前骑,不让学生跑偏的人。“把后座”就是辅,“指方向”就是导,加起来,就是辅导员,而且作为一名辅导员还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我就是站在学生后面的人,而不是高高的姿态,站在学生上面的人。

主持人:

    的确是这样,那在您看来,作为站在学生身后的人,怎么样才能把辅导员工作做好,进而更好的教育学生呢?

季芳:

    教育谈不上,教是教师的职责,育是母亲的职责,而辅导员的职责就是辅导,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在摸索到底怎样当好一名职业院校的辅导员,目前来说我认为做好两点很重要:

第一,永远不变的是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良心;

第二,永远变化的是要与时俱进的更新自己的教育方法。

主持人:

    老师,在和您的交谈过程中我发现您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也是非常重视的,在这一年又一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时代在变化,您的学生也应该变成了现在的零零后,您是怎样与时俱进的教育和引导他们呢?

季芳:

    最近两年,我的学生已经由当初的八零后变为了零零后,我和他们已经跨越了四个代沟,零零后的文化里充斥着网红、微商、抖音等各种元素,大学生活成了课本与手机的生活,通过观察学生们的朋友圈内容和同学间的回复,有些内容和同学间的回复体现出的价值观让人触目惊心,这并不是代沟那么简单,而是不良社会风气带来的道德沦丧,伦理道德教育势在必行!

主持人:

    针对部分同学的这种不正确的价值观,如果用以前的教育方式还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季芳:

    这种教育如果用以前的以点带面的方法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计划,长期的到每个班级亲自以班会的形式进行讨论,疏导,自觉式的教育,以感恩为切入点,从感恩亲情入手,到感恩同学,感恩老师,感恩学校,乃至感恩社会,用感恩的力量觉醒学生们内心的道德底线和社会价值观,这期间我也创造性的把情景剧纳入到了班会,“时间都去哪儿了”感恩班会,也受到了院长的好评,并且在省级班会评比中得到了肯定。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事实证明这样的方法对零零后的大学生还是管用的,学生们自觉学习,自觉劳动,自觉健康规律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在路上见到我,会露出幸福的笑容,挽着我的胳膊,亲切的叫我一声季老师,季姐姐。

主持人:

    季姐姐,这个称呼很接地气,他们喊这个称呼老师心里肯定是超级温暖的,其实从一开始同学们对您的描述中,就可以感受到大家都很幸运在大学中遇见您,并能由您来当辅导员老师。也相信在您的指导下,大家可以变得越来越优秀。节目到这里快要结束了,您有什么话想要送给我们的吗?

季芳:

    我想引用一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送给同学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谢谢老师,我们一定铭记您的教诲,珍惜当下,努力追求梦想。再次感谢季芳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到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做客。

季芳:

    也非常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的聆听,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爱与和谐长伴,珍惜每一个温暖的当下。同学们,再见。

 

您用心中全部的爱

染成了我青春的色彩

您用执著的信念

铸成了我不屈的性格

我生命的火花里闪耀着一个您

生命中有无数的相逢

最美的遇见在这里

我爱您老师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