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辅导员日记——于政纲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1-28

因为你的陪伴,于是三冬暖、春不寒 。
教室里,总有他忙碌的身影。
教室外,总回荡着他雄浑嘹亮的讲解声。
他把对学生的爱化为对事业的高度负责。
他就是本期的主人公——于政纲 

    于政纲,中共党员,机械电子工程硕士,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心理咨询师(三级)。2005年入校加入辅导员队伍。工作期间,多次荣获学院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曾荣获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优秀论文三等奖、山东省高校工委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烟台市人口普查工作优秀个人。曾指导学生获学院篮球赛第三名、学院计算机技能大赛第一名、学院运动会学生组第一名。在教学科研方面,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参与院级科研课题,省级精品课制作,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赛一二三等奖,多次荣获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和山东省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优秀指导师。
主持人:
    于老师,您好,欢迎来到我们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和各位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于政纲:
    主持人你好,大家好,我是机械工程系辅导员于政纲,很高兴与大家在七星湖之声广播站见面。
主持人:
    老师,您从事辅导员工作这么多年,您对辅导员工作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于政纲:
    有人说:每一份工作都要用心去做,我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加倍用心才能做好的工作。每一名在校学习的同学,都背负着家长的期望和对自己未来的美好憧憬,辅导员是他们在未来三年大学生活里的导师,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辅导员老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对自己的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这也就是我们辅导员之间经常讨论的话题,“什么样的辅导员带出什么样的学生”,这种影响会伴随每个学生一生。所以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必须倍加用心,做好学生身边每一件事情。这样才能让学生在校园内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踏上社会变成参天大树。
主持人:
    老师您觉得一名导师要从那些方面来关注同学?
于政纲:
    不光要从学习上来关注每一名同学的状况,在课余时间也要鼓励每一个人发展自身的爱好。让这项爱好变成将来工作中的助力。我会在新生开学的起始阶段,开班会要求每一名新生,在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不限种类,只要对自己将来的发展有益就可以。同时呢,我也会给他们介绍,我们学校各种各样的社团,特别是那些觉得自己没有兴趣爱好的同学。我会根据他们的性格,来向他们推荐一些相对符合他们的社团。很多同学也发展的比较好,比如说:星光电子社的老社长晁晓峰、金砖国家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志宁,还有你们七星湖畔的老社长,茂林同学。
主持人:
    老师我们这些优秀的学长,他们最初是怎样一种状态,最终又是怎样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呢?
于政纲:
    晁晓峰和张志宁是典型的大赛型选手,因为他们在来学校前就有过参赛的经验,我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我会与指导老师沟通,向指导老师推荐他们,并在平时的培训中了解他们的情况。同时由于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我也会问他们进度上的一些问题,有时他们不愿跟指导老师说的话,他们会跟我说,而我呢就起到一个中间人的作用,为他们备赛、参赛减轻负担。
主持人:
    老师我从我自身问题上问您一个问题,现在的学生其实很缺少跟导员之间的沟通,您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于政纲:
    我觉着最主要的是学生兴趣关注点的偏离。再有可能就是辅导员对新生事物不够敏感。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有的同学在路上玩游戏、吃饭时玩游戏、上课时同样玩游戏,而这些游戏无外乎就是现在流行的吃鸡、王者荣耀等几款游戏。然而在辅导员眼里,只看到了学生就是爱玩游戏,而没有去关注学生为什么喜欢这款游戏。
主持人:
    其实吧,我们学生玩游戏很多时候是因为没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而上课玩游戏的起因是因为觉得大学课程简单,上课开个小差无所谓。可真玩起游戏,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哪怕后面想学已经跟不上了。在这里我也要劝诫学弟学妹们,这些都是你学哥血的教训。
主持人:
    老师接着上面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很多时候我们想去找导员谈谈,但是不知道怎么开口,同样不知道什么时间去合适。您能解答一下我们的顾虑吗?
于政纲:
    咱们学校辅导员办公室的大门是随时向同学们打开的。其实很多时候你们的一个眼神,我们辅导员就能知道你们有问题想问。只要你们再坚持一下问出口,说“老师我有事找您”,或者说“老师我想跟您说......”哪怕我们手上有工作,我们也会放下工作与同学进行交流。
主持人:
    老师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和学生之间的一个小故事吧。
于政纲: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个故事可能有些跑题,我要分享的故事是我和学生家长的一段故事。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学生家长绝望的眼神。她的孩子是一名五年制的学生,除了学习基础差一点,其它都很好,自立、阳光、懂事。刚来学校的时候只有15岁,在第二学期假期回家的途中,突发车祸身亡。当他母亲来学校替他办理相关手续的时候,我看到那位母亲眼神里深深的绝望,那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的眼神。很长时间里我一直在反思,这个孩子在学校里,我都为他做过什么,我还有多少事情是能为他做的,但没有做到的。是不是在我身边的每一个孩子,我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我应该趁他们在学校的时候,再多说些有用的话,为他们做些有用的事。毕竟只有短短的三年。这样我才能放心的让他们走出校门,能安心的面对每一个家长殷切的眼神。
主持人:
    老师从您的对话里,我觉得您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老师,是与学生相伴的良师益友。有您的陪伴才构成了我们大学美好的生活。老师在最后您有什么想对学生说的吗?
于政纲:
    很多同学都认为大学是一座象牙塔,有浪漫的爱情,有充裕的时间,有美好的生活。但是在我们辅导员老师的眼里,大学是一所加油站。不管是学习的积累,还是人脉的沟通、交流,这些都是你将来步入社会很重要的砝码。在大学里积累的多与少,直接关系到你们每一个人,踏出校门之后是碌碌无为还是鹏程万里。
主持人:
    谢谢老师,我们一定铭记您的教诲,珍惜当下,努力追求梦想。再次感谢于政纲老师在百忙之中来到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做客。
于政纲:
    也非常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的聆听,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爱与和谐长伴,珍惜每一个温暖的当下。同学们,再见。

夏日三伏的劳碌
冬季三九的奔忙
为的是让幼苗可以茁壮成长
辅导员们默默地付出
温暖了寒冬
也温暖了每一个学生的心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