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辅导员日记——汪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12-28

寒来暑去  
有她情切的指导和关怀  
言传身教  
黑板擦抹不去她给我的智慧  
春风化雨  
我们保留了美好记忆的存在  
她就是本期主人公——汪琨  
     
   汪琨,中共党员,建筑工程系辅导员,2009年入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工作期间曾获得山东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五四青年奖章,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做为Opening话剧社指导老师,指导社团开展各项活动,多次在学院心理情景剧比赛中取得佳绩,多次荣获“心理情景剧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不断研究共青团和学生工作规律,带着激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兢兢业业服务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志愿活动、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学生的记忆里,她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更是最亲的人,是学生成才路上的良师益友。  
主持人:  
   汪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七星湖之声广播站做客,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汪琨:  
   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建筑工程系辅导员汪琨,很高兴能够来到七星湖之声广播站,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老师,您做辅导员做了这么多年,您怎么看待这个职业?  
汪琨:  
   辅导员,关键在“辅”,责任在“导”,这是我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做好一名辅导员,就是要在同学们大学生活期间,给予他们学业的辅导、就业的指导、做人的引导,使大家在校期间不但学会文化知识,更要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在未来社会上立足。由于学生来自不同地方,家庭背景、个人性格因人而异,因此,在与学生相处、面对不同的学生时,要始终做到“人格平等,相互尊重”,用心因材施教。在我看来,相互尊重和耐心倾听是良好沟通的保证,良好的沟通和耐心则是顺利开展学生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专职做学生工作的辅导员,我与学生在沟通交流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也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和学生倾心畅谈,深入班级、学生宿舍了解学习、生活情况。通过QQ,微信等学生社交工具,随时关注学生的动态并进行互动,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真正深入到学生的生活。每到学生生日时我都会通过QQ送上一份电子礼物或者发出一张电子贺卡,让学生能够切实感受到辅导员对他们的关爱,做学生的贴心人。  
主持人:  
   相信这些介绍啊能让听众朋友们对老师您有所了解,那老师,您在工作中遇到的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汪琨:  
   在工作中,难忘的事情太多太多,而很多的故事也都围绕着学生,记得有这样一个女生,在我的眼里,她是一个默默无闻成绩优异的好学生。毕业以后,她回到菏泽老家工作,但只要有机会到烟台,一定会到学校看看老师,言辞之中是满满的感恩之情。她说永远忘不了提前报到那天,傍晚独自坐在宿舍里,面对陌生的环境茫然无措,没想到我会突然出现在宿舍里,关心她有没有铺好床铺,收拾好行李,离开之前一再嘱咐她晚上要关好门窗,不要独自外出,注意安全,她突然感觉到了一种亲人般的关怀和问候,感到安定。开学不多久,她家中突遭变故,父亲因病去世,得知她家里的遭遇后,我多次找她谈心,陪她度过最低落、最痛苦的那段日子。父亲治病的巨额医疗费,使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在经济方面雪上加霜,在进行了学院的困难学生认定程序后,我鼓励其申请勤工助学岗位,靠自己的辛勤努力减轻家庭的负担。与此同时,不断鼓励她勤奋学习,学好扎实的专业知识,不光为将来的就业打基础,也通过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学金。她总说是老师的陪伴和鼓励让她渡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日子,是学校和老师的帮助能够让她有信心和勇气完成学业,这份恩情是永远忘不了的。她的话字字戳到我的心,因为在我看来,作为一名辅导员这就是我的本职工作,生活上的关心,学业上的鞭策,无微不至的呵护,在学生需要的时候随时出现,给予学生必要的人文关怀,带着真情实意走到学生的心里去,心中有爱,润物无声,这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却让学生深深地铭记于心,也带给我无限的感动。  
主持人:  
   今天来广播站做客,老师您最想对当代大学生说些什么?  
汪琨:  
   大学不仅仅是学习必要的专业技术和文化知识,更是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获取知识的能力,也是大学生培养理想、信念、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重要时期。大学之前是按照家长和老师的要求按部就班,进入到大学,走怎样的路,过怎样的生活,都要由自己决定。独立自主,倾听内心,学会选择,这是在大学期间需要学会的。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给同学们的人生成长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同时大学时光也很短暂,稍纵即逝,同学们应当学好专业知识,勤于实践,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一个既有专业才能又有健全人格的新时代好青年。  
主持人: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您有什么作为辅导员的感悟嘛?  
汪琨:  
   作为一名辅导员,付出与奉献是职责所在,但最大的喜悦莫过于每名学生取得的点滴成绩,这也是支撑我从事和热爱辅导员这一岗位的最大激励与鼓舞。一路走来,我用无悔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用执着的行动感动着每一颗心。九年的历练和沉淀,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加懂得什么是爱与责任,我也深知学生是自己永远的骄傲。  
主持人:  
   嗯,非常感谢老师百忙之中来到我们这里做客,今天的一番交流,令我感触颇深,也学习到了很多,再次感谢老师。  
汪琨:  
   感谢主持人,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邀约,让我们彼此交流。在此,我祝愿同学们在大学中能够描绘出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踏着梦想的舞台,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祝愿七星湖之声越办越好,越来越精彩!同学们,再见!  

一张讲桌一双手  
一块黑板一颗心  
一生操劳一世情  
老师,您好  
老师,再见  
谢谢您的陪伴  
给我三年温暖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