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五届辅导员工作论坛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1

为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6月20日上午,学生处(团委)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第五届辅导员工作论坛。副院长刘惠玲出席论坛并讲话。各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团总支书记(学生科科长)、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从5月份启动,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辅导员撰写了66篇工作案例,涵盖了大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社团指导与管理、网络思政、创新创业指导等内容。在主论坛之前,四个分论坛分别以“加强校园危机事件、突发事件应对与管控管理,提高辅导员的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加强高校党团组织建设,提高辅导员社团指导及管理能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加强心理问题严重程度的识别与心理疏导工作,总结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经验,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为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会议首先对获得优秀工作案例的10名辅导员进行了表彰。副院长刘惠玲讲话中指出,举办辅导员工作论坛是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搭建了辅导员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博采众长、共同提高的平台。刘院长结合本次论坛主题,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勇于担当,带着责任做好工作。辅导员要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二是要润物无声,带着情感做好工作。辅导员要将情感投入作为学生工作的基础,只有全情投入才能起到“清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三是要把握主动,带着本领做好工作。辅导员要主动学习,提升自身素养;要主动实践,提升学生工作水平;要主动反思,提升工作境界;要向优秀辅导员学习,主动对标,树立我院辅导员专业化素养、职业化发展的形象。

论坛邀请了优秀辅导员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雪峰和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赵帅做专题报告。王雪峰老师以《做学生成长的伴随者与倾听者》为题,交流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感悟。赵帅老师从回答辅导员“我们是谁,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怎么培养人”三个问题导入,交流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经验。

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王雪峰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赵帅

各分论坛的代表在会议上作了交流汇报。分别分享了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如何建立学生突发事件预警防控机制;如何加强学生党团建设,推进社团工作;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学生人生出彩搭建理想信念的舞台;如何进行学生心理疏导,解决学生心理危机。

学生处处长刘会忠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从重视思想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重视理论实践结合,推进学生工作研究;重视思想引领,做好人生导师;重视大学生思想意识工作,明确为谁培养人;充满爱心工作,做好知心朋友;重视网络思政,推进学生工作信息化;加强师德修养,用人格魅力育人;扎实工作作风,切实解决问题;创造良好氛围,舒畅工作心情等九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刘会忠进行了总结,论坛达到了交流工作、明确方向、共同提高的目的。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