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生评优   >   正文

我院学生晁晓锋获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1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表彰2018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的决定》,我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生晁晓锋荣获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


    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评选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举办,每年评选一次。本次评选是在各高校层层选拔推荐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组对全省高校推荐的128名候选人进行认真评选、审核,并报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审定。全省共有10名同学获2018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30名同学2018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

 

科技创新成就梦想,工匠精神铸就人生

   —2018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候选人晁晓锋事迹材料

    晁晓锋,男,烟台职业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2016级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现任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星光电子社社长,曾被评为2017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客,烟台职业学院三好学生、优秀社团干部等称号。现拥有高级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师、中级维修电工、低压上岗证等多个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正在申请仿生机械手臂、RFID快递分拣和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位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晁晓锋在校期间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敏锐的创新意识,参与设计研发的产品先后在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和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他在2017年获得由临沂临工机械集团设立的“临工杯”奖学金,该奖学金在全省只奖励10名学生,晁晓锋是唯一一个获奖的专科院校学生。在2017年由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中,他研制的仿生机械手臂获得一等奖。齐鲁电视台对晁晓锋突出事迹进行了专访,并以《厉害了!19岁大二学生研制出仿生机械手臂》为题作了专题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此也进行了转载报道。

    一、夯实基础,砥砺前行

    晁晓锋是来自于青岛郊区的农家子弟,在中职就读时多次参加省市和国家级技能竞赛,获得中职组制造类赛项山东省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追求科技报国的梦想,他选择来到重视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烟台职业学院继续学习。

    入学后,在老师“做中学,学中做”的引领下,晁晓锋激发出更大的学习热情,他不仅在课堂上思维活跃,能够举一反三,同时参加了创新班的PLC技术学习,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能够融汇贯通。在对更多技能知识的渴望之下,晁晓锋经过层层选拔,加入到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星光电子社。无论是课余时间还是节假日,他都会在社团学习程序编写、电路设计等专业知识,苦练动手能力,每天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在项目制作中,他时常为项目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与老师、同学讨论至深夜,这些努力都为他日后取得优异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科技创新,博学强能

    晁晓锋对星光电子社的热爱,对编程的痴迷,对技术的追求,使他迅速成为社团骨干,并在社团换届时当选为新一届社长。在院系领导的支持和老师的指导下,他带领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创新研发,提出若干项目创意,立项后立即组织开展设计与制作。

    晁晓锋的爷爷因病偏瘫,右手行动不便,他萌发出一个想法——能否为像爷爷这样行动不便的人做一个助力装置?经过网上查找资料、请教老师,最终他制定出仿生跟随机械手臂的研发方案。仿生跟随机械手臂类似外骨骼,分为感知部分、主控部分、从控部分和终端部分。晁晓锋说:“仿生跟随机械手臂现在可以实现两个功能:一个是电脑远程控制机械手臂,一个是仿生手套跟随动作。仿生跟随机械手臂主要应用于智能假肢领域和代替人做一些高危工作。”一次次的研发失败并未让他退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仿生跟随机械手臂研制成功,实验产品在第四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大赛的专家评委称赞仿生跟随机械手臂具备极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创意的实现离不开实践的锻造,为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晁晓锋在2017年暑假,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通过层层考核,成功应聘到青岛武船重工实习设备维修岗位。工作中他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主动挑战技术难关,将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转化到实际应用中,为企业解决了一系列的设备问题,获得企业上的好评。

    三、励精图治,练就工匠

    晁晓锋一直把“博学、强能、修身、立业”校训牢记心中,无论在课堂上、实训室,还是在社团,他始终勤奋求学,认真努力,不懈怠,不放弃。在项目任务、科技创新、技能竞赛的平台上,他和同学们紧跟新技术,孜孜以求,屡立新功。在学校第四届发展论坛上作为科技文化类社团代表做了典型发言,他用自己的奋斗经历激励了更多的大学生在高精技术、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懈追求。

   晁晓锋观影《厉害了,我的国》后,为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多项中国制造深感自豪。中国梦的实现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科技人的智慧、精神与力量。他说中国梦是科技人的,也是自己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职学生,晁晓锋时刻懂得自己的责任,不应该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他要靠自己的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实践者,践行大国工匠梦的缔造者!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