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常规管理   >   正文

深化5S管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31

    职业教育肩负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任,从某种程度上说,职业教育就是就业预备教育。电气系根据企业需求在学院率先推行现代企业的5S管理理念,将企业管理模式植入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工作中,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了解、熟悉企业管理的特点,逐渐适应企业的管理要求,促使其毕业后迅速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

    一、5S管理的由来与发展

    5S管理是现代企业精细化管理的一种先进方法,是企业对现场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为现场服务的,它是研究人、物、现场关系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安全生产、文明操作、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规定物品和场所的结合方法、程序和规范化,意在通过规范现场和物品,营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环境,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和行为规范,最终达到提升个人品质的目的。

    5S管理,类似于我们倡导了几十年的文明生产活动,但它把活动内容规定得简单、明了、具体,既有可操作性,又与日常生产工作紧密相连,目的性也更强。目前,有的公司在5S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节约”,也称7S,还有的增加了“习惯化”、“服务”及“坚持”,称作10S,也有的把服务换成“速度”,但无论如何变化,都是从5S中衍生出来的。

    我院目前正在进行的6S管理也是在5S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安全”这一要素,是贴合我院实际的一种管理方法。

    二、 5S管理在学校管理中的意义

    2007年,电气系组织教师到玲珑集团等企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老师们亲身经历了5S管理的场景,从中感受到了它的神奇:厂区内不论办公场所、工作车间还是储物仓库,从地板、墙面、窗户到天花板,洁净明亮,设备、物品整齐有序,工作环境舒适优雅,职工态度严谨,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高素质、高效率。企业家们普遍认为5S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提升员工个人品德的有效途径。如果在学校管理中融入5S管理思想,可以使学生尽快提升行为素质,使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快速适应企业对员工素养的要求。

    三、电气系推行5S管理活动情况

    电气系2007年在电气专业教学改革实训室管理中开始实施5S管理, 2009年在学生管理中开始正式推行5S管理活动,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加了安全的内容,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主任的5S管理活动推行委员会,召开了全系师生宣传动员大会,明确了推行5S管理活动的方针、要求以及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全面推行5S管理活动,实现学生管理与企业要求无缝对接,派出两名教师参加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5S管理活动推行培训班,并在全系教工大会上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

    各班级成立了5S管理活动领导小组,学生会成立了5S管理督导委员会,各级组织每天对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评比。团总支对活动情况每周进行一次汇总和量化分析,根据情况予以奖惩,并定期进行经验推广。

    学生活动主要分布在三个区域:教学、实训、宿舍区。5S管理就是要将学生在三大区域的管理要求与现场管理一一对应,找准5S管理与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对接的内容,并逐步内化为个人的品质,实现现场管理与学生管理的有效对接,电气系在认真分析5S管理要求和特点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三大区域5S管理的标准和要求。

    推行5S管理活动以来,电气系学生树立“把最容易做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容易,把最简单做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的行为理念,坚持日清日毕,逐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使自己的素养不断提高,使自己的品性不断升华。院领导对5S管理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周建华副书记指出:“5S管理活动是一种品性提高,道德提升的‘人性教育’活动。其最终目的在于修身,最关键的问题是持续。”

    5S管理在创造“教室车间化、教师师傅化、教学产业化”的过程中,电气系不做给别人看的表面功夫,不是为了亮点而亮点,强调的是一种态度和行动,强调5S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过程,而是一场对人惰性的考验与较量。5S与其说是一种方法,倒不如说是一种思想,一种理念,一种品质,一种习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它包含了安全管理、卫生管理、物品管理、环境管理、行为管理,一旦被广大同学所接受,就能达到规范学生行为,提升学生素养的目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是有了5S管理活动的推行,全系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转变,同学们的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历届国家和山东省技能大赛中朝气蓬勃的面貌、训练有素的举止,得到各方面的好评;历次维修电工等职业技能鉴定,同学们的言谈、行为都得到省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领导和评委的称赞。5S管理成就了学生的形象和行为优势,并将使其终生受益,助其成功。这是电气系5S管理取得的效果,也是坚持把“5S”活动做好、做深的动力。

    本学期,学院全面推行6S管理,电气系将在原有5S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学院有关6S工作的精神和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6S推广工作。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