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常规管理   >   正文

实施“6S”精细化管理,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31

    近几年来,机械工程系自觉把 “6S”管理理念贯穿在“精细化”育人的全过程中。在“6S”管理理念熏陶下,机械工程系学生整体素质呈现出较明显的共同特征,用8个字概括就是:“遵章守纪,精准细严”。在实施“6S”管理实践中,我们不仅注重对学生的宣传教育,使“6S”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更注重学生的自觉参与和实践,同时建立了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及配套措施。具体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 、“6S”管理的首要任务是让教师首先“达标”

    “6S”管理概念源自企业管理中的一个名词,是现代企业管理普遍遵循的一个法则。做为最贴近企业需求的高等职业教育,能否将企业对员工的管理要求嫁接到学校中来,并实施到学生身上,一开始有许多学生管理工作者存在诸多顾虑,他们的头脑中还存在着一些模糊的思想意识,如: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不用管那么细了,他们自己能管好自己;规定那么多条条框框会扼杀学生的创造力等等。为此,我们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学习“6S”管理法则,深入探讨该规则的深刻内涵,并在暑假期间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到一些大中型企业参观调研,让老师们从理论和实践这两个层面,来理解在高职院校中推行“6S”管理法则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经过努力,全系上下最终达成了共识: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种教育不仅仅体现在学生所学的专业文化知识上,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学生的职业素质培养,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都可以从 “6S”管理中获得。严格的管理不仅不会扼杀学生的创造力,反而对以后的成长进步有着莫大的作用。思想认识统一了,所有学生管理工作者包括班主任、辅导员首先“达标”,他们都能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运用“6S”管理法则,做到对学生从严要求,科学管理,从而保证了 “6S”管理的顺利实施。

     二、 要建立健全与“6S”管理法则相匹配的规章制度

     由于“6S”管理法则是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提炼出来的,要将其嫁接到学校中来,就必须结合学校和系部的具体情况,按照学院《学生手册》中的有关规定,制定出与之相匹配的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做到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有奖有罚。为此,我们制定了《学生宿舍 “6S”管理标准》、《教室“6S”管理标准》、《学生校内实训“6S”管理标准》、《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管理考核办法》等,将 “6S”管理的标准贯穿于学生日常行为考核中。

    三、 要培养学生遵循“6S”管理法则的自觉性

    要保证 “6S”管理出效果,学生的认同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我们从学生入校开始,就不断向新生灌输自觉接受管理、自觉遵章守纪等理念,使每一个在校大学生意识到,按照“6S”标准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是培养自己综合素质与执行力的一条不可或缺的途径。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自己良好的职业素质,就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自我加压,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心理承受力。引导学生自觉地接受管理,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以后走向岗位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

    四、要在实施 “6S”管理过程中做到刚柔相济

    严格按照 “6S”标准进行管理,不等同于简单粗暴,学生不同于企业员工,不能用经济处罚等办法去强迫执行。在管理过程中要严之有理,严之有节,严之有爱,这一点特别是体现在对待违反纪律的学生身上,我们对一些严重违纪的同学,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落实惩戒的同时,老师要在处分决定出来之前,经常找这些同学进行谈话,帮助他们深挖错误根源,让他们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教育,鼓励他们勇于担责,去改正错误。

    五、要齐抓共管,在 “6S”管理过程中形成工作合力

     “6S”管理,不仅仅是学生管理工作者的事情,我系倡导全体教师要齐抓共管,合理的区分职责,明确提出任课老师要管好四十五分钟,在课堂上要对学生负全责;学生在校内实训车间上课,指导教师要完全按照企业“6s”管理要求,科学施教;对在校外顶岗实习的学生,我们严格按照《学生校外顶岗实习管理考核办法》有关规定,让企业人员充分参与,科学评价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我系规定,每半个月,辅导员老师要与本班任课老师召开一次沟通会,及时了解学生在课堂内外的表现,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