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常规管理   >   正文

6S管理精细化 素质模塑见成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2-12-31

    根据学院推进6S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推进计划,船舶工程系于2011年9月份全面启动6S管理工作,通过一年多的扎实推进,初显成效。

    健全组织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增强信心

    为了全面推进6S管理,我系成立了6S管理小组,职责明确,严抓落实。系党总支和团总支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和副组长,负责全面部署;辅导员(班主任)为组员,负责督导考核;学生会干部、班级骨干同学、宿舍舍长负责监督和检查。通过系党总支→团总支→辅导员→学生会→班级→宿舍的梯次推进,形成了自上而下、纵横联动、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格局。

    工作中我们发现,推进6S管理工作面临的最大阻力是师生的思想认识问题。“观念决定行动”,我们分批组织学生到优秀企业深入了解企业6S管理实况,返校后召开“参观心得交流会”,增强认同感。我们还利用系网站、黑板报、刊板等多种途径在广大师生中宣传6S管理理念、标准和要求。共制作6S管理专题板报6期,刊板40余块,使6S管理知识和观念鲜活地入耳、入脑、入心。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和发动,全系师生对推进实施6S管理有了明确共识,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制定方案加强培训,认真实施全力推进

    根据学院6S管理的各项要求,结合我系实施了5年的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制定了《船舶工程系6S管理工作方案》、《6S管理评价标准》、《6S管理办法》、《教室、宿舍6S管理规定》、《实训室管理规定》、《安全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分别从教学管理、实训管理、教室管理和宿舍管理四个方面对6S管理的内容、措施和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通过邀请企业家召开6S专题讲座、开展6S知识竞赛、班级6S宣传板报评比等方式,分别从企业管理、学校管理、学生管理等角度介绍推广6S管理的经验方法,使师生深入领会和掌握6S管理的相关内容,便于实施和操作。

    在宿舍6S管理上,每班评出一个“样板寝室”,提供榜样借鉴,系里每月评出5--10个“标兵寝室”与“最差寝室”予以公示,这种抓两头带中间的做法,使学生能够将6S内化为自觉行为,领悟到整理内务就是整理自我、整理人生。

    在班级6S管理上,建立监督台,实施班务日志制度。班级“6S”管理员负责自检、记录、建档登记;班级考核小组每天记录班务日志,并及时在班级监督栏公布;系管理小组在全系设立6S管理评比栏,实施班级考核制度。将班级每天存在的问题张贴在曝光台上,督促各班整改。将考核结果作为班集体与学生个人评优的重要依据,形成了以考核促落实,以评价促优化的工作特色。

    在实训教学6S管理上,根据技能实训课的特点,制定了技能实训课6S管理实施细则和量化考核标准。教师要身先示范,严格按规范操作仪器设备、亲自动手整理好讲台和元器件等,积极打扫讲台区等,做到全员参与共同提高。通过培训宣传、定期检查评比和持续改进、使6S管理真正“入脑、入心、见之于行动”。

    彰显实效总结提升,寻找差距弥补不足

    11月8日,在学院举行的6S管理现场会上,我系作为试点系交流了经验,回顾总结,所取得的成效主要有三:

    一是为学生的行为建立了标准。通过对个人的实施细化,学生的精神风貌、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改观。

    二是整理、整顿、清洁成效显著。教室窗明几净,宿舍井然有序,宣传栏整洁划一,物品摆放整齐规范,标识指示清晰明确,卫生区清洁干净,处处散发着健康、文明的浓浓气息。

    三是建立健全了安全制度。通过6S管理加强了各危险点管理及安全教育培训,加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

    今后,我们将按照学院6S管理标准和要求深入持久的继续开展工作,强化对新生的宣传教育、准确把握标准的量度、加强专业课渗透、找准系部文化与企业文化的结合点,使我系的6S管理突出专业特色,创出文化品牌。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