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常规管理   >   正文

烟台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0-03-26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本要求。随着新校区的建设,学生的迁入,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进一步增强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确保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上级和学院党委的要求,现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学生进入毕业年级,部分学生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再加上学生实习的范围广,给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因此,各系(院)要十分重视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要由专人负责,实行跟踪教育管理。对在外实习的学生,要按照学院的有关规定,办理有关的离校手续,要掌握学生实习地点和联系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教育学生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对于没找到实习单位的学生或实习期间回校的学生,要由专人负责,严格考勤制度,对宿舍和教室进行整合,集中管理,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要加强学生毕业离校工作,确保学生安全文明离校。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

    宿舍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学生不安全事故的重点区域。因此,宿舍是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系(院)要加强学生经常性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违规使用电器,如电炉、电热器、电热杯、热得快、酒精炉;不在宿舍内乱拉电线,不在宿舍吸烟;不私藏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不酗酒、不寻衅滋事、不打架;不在学生宿舍留宿异性和外来人员,不私自将宿舍钥匙转借他人,做好个人财物的保管;不在阳台、楼道里嬉戏打闹等。特别是要加大安全检查的力度,要进一步完善系(院)领导、团总支(学生科)、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制度,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向,帮助学生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学生宿舍晚间值班工作,按时到岗,做好值班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重大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向有关人员和部门报告。

    三、进一步加强有问题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我们学生工作的重要职责。各系(院)要对有问题学生进行认真排查,摸清、摸实、摸细这部分学生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对心理有障碍的,身体有疾病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父母离异单亲或孤儿的,经常违犯校规校纪等方面的学生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建立健全有问题学生档案,加强针对性教育管理,加强与家庭联系,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四、进一步加强学生考勤管理

    我院新校区地处城郊,周边人员结构成份较为复杂。为了保证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要教育学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外出要严格按照《考勤管理规定》履行请假手续,要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按时返校,要结伴而行,外出有问题时,及时报告辅导员(班主任)。要进一步完善学生考勤制度,加强对学生日常考勤管理,对没有按时上课和就寝的学生,要及时查明原因,制定教育管理措施。

    五、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管理

    出行安全,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生命安全,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因此,各系(院)要加强经常性的学生交通安全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一慢二看三通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车未停稳前不要抢先上、下车,不将头手伸出窗外,严禁携带鞭炮、汽油等危险品乘车;绝不乘坐“黑巴”、“摩的”等无合法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六、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学生行为安全教育管理

    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是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各系(院)要严格《大型集体活动安全管理规定》审批制度,凡系(院)组织200人以上的集体活动,都要履行审批手续(审批的内容:活动的目的意义、时间、地点、责任人、安全措施等)。否则,学院将追究组织者的责任。要加强公共场所如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餐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管理。特别是逢上下课的时间,学生进出上述场所上下楼梯的人流集中、行进缓慢,若遇到晚上停电,不良学生起哄推搡等原因,易引发严重后果。要教育学生出入教学楼、公寓楼、饭厅、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要依次缓步上下楼梯,不推搡拥挤;晚上下课若遇停电,要保持镇静,按照安全指示标志,有秩序地慢步出入,确保学生公共场所安全;要加强学生行为安全教育管理,如教育学生不进入建筑工地,教育学生新校区虽濒临大海,但周围海域地形复杂,暗流众多,贸然下水极易出现危险,决不能去海边游泳,以免发生溺水。

    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任务艰巨繁重,责任重大。各系(院)要进一步提高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安全教育管理检查力度,建立系(院)安全教育管理情况通报制度,确保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不出现有工作责任的事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院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