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烟职这两个国赛二等奖,意义非凡!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0-02

9月22日至24日这三天,对于会计系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而言,是非常开心且备受鼓舞的三天。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的比赛中,从沈阳和长沙分别传来了好消息: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实务”赛项,经过激烈地竞争,烟台职业学院代表队从全国76支参赛队伍中胜出,获得国赛二等奖。

指导教师:张培荣(左三)王昕昕(右三)

参赛学生:王玉(左二)杨君儒(右二)

孟艳(左一)马慧慧(右一)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烟台职业学院代表队经过激烈地比拼,荣获国赛二等奖。

指导教师:许新迪(左一)李凤英(右一)

参赛学生:罗海洋(左二)赵雅文(右二)

李坤赛(左三)杨蓓(右三)

厚积薄发和一鸣惊人

厚积薄发

“会计实务”赛项具有比较悠久地历史,今年的国赛全国有32个赛区,76个队伍,304名选手。最终,在王昕昕老师、张培荣老师的指导下,四名参赛选手杨君儒、孟艳、马慧慧、王玉夺得了全国第九,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取得这个成绩之前,我校的“会计实务”赛项已经拿过了一次国赛一等奖、三次国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次国赛成绩的取得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也是在指导老师丰富的参赛经验下,四位参赛同学努力的结果。

“会计实务”赛项四位获奖同学

从左往右依次:杨君儒、王玉、马慧慧、孟艳

一鸣惊人

相比“会计实务”这个老牌赛项,“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是一个全新的赛项,山东省一共四支参赛队伍,许新迪老师、李凤英老师带领罗海洋、赵雅文、李坤赛、杨蓓四位同学取得的成绩是山东四队中最好的。“出道”即国奖,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据了解,此次“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的题目非常难,我校能拿到国赛二等奖,可谓一鸣惊人!

“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四位获奖同学

从左往右依次:罗海洋、李坤赛、赵雅文、杨蓓

单纯从字眼上看,很多同学可能不了解这两个二等奖对于会计系师生的意义,财经商贸类只有四个国赛项目,会计系“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 和“会计实务”这两个赛项在国赛选拔赛中以全省第一和全省第二的成绩冲进了国赛并喜获二等奖,这意味着,在今后备战国赛的过程中,烟职在“会计实务”和“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这两个赛项上将有更多的国赛经验,这将为这两个赛项以后参加国赛的烟职团队打下优秀的基础!

“今年的赛项规则变化很大”

在接受采访时,两个赛项的四位指导老师一致认为赛项规则变化大是他们面临的一个不小的挑战。

“会计实务”赛项的王昕昕老师说:“以往的会计技能赛项上半场比较注重会计业务的核算处理,现在的会计实务赛项上半场更加侧重于业财一体化流程。除此之外,在比赛中也加入了Python,PRA机器人等考核点,像我们文科性质的专业,天然的弱势是与大数据相关的内容学起来比较有难度,看代码比较困难,所以只有靠拼。老师拼,学生们也很拼。”

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张老师和王老师就向学校其他系的老师请教,不懂就去学,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们的拼劲儿最终让他们在赛场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指导老师带领参赛同学攻坚克难

“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上的变化是国赛现场的比赛规程与原来指导老师和参赛同学拿到的有部分不同,杨蓓在谈到比赛中的挑战时说:“比赛规程中70%的是相同的,30%会有变化。”

比赛过程中找不到数据是杨蓓最大的感受,“这次国赛大家找的数据是一样的,但是有些数据就可能在资料库里找,有的题目本身会给一个附件。”面对这种情况,李老师和许老师也给参赛选手支招了:比赛比的就是心态,如果第一赛段找不到数据,就先往下做,等进入比赛状态的时候,再回过头来找这个题。杨蓓说她读题都都读了十几遍,最后终于将数据找到了。面对复杂的题目和庞大的数据,在紧张的比赛进程中静下心来读题是非常有必要的。

指导老师在比赛现场紧张地盯着比赛的监控屏幕

赛项规则的变化并没有成为两只队伍比赛进程中的拦路虎,反而引发了指导老师和同学们更深层次的思考,现在的国赛改革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方向,在接下来的备赛中,更应该调整心态,加强校企合作,将科研、教育、比赛与市场前沿相结合。

智力+耐力的双对抗

个人+团队的高配合

“会计实务”和“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两个赛项都是长时间、高强度、重专业、拼耐力的比赛,这需要参赛的四名同学良好的配合。

“会计实务”赛项总分800分,全天竞赛时长6小时,分为业财信息化业务处理和财务数字化业务处理两个模块。四位参赛同学分别对应两个模块的四个岗位:孟艳负责业务会计和投融资管理、马慧慧负责成本会计和预算管理、杨君儒负责共享会计和营运分析、王玉负责会计主管和绩效内控,虽然每个岗位分别有自己的比赛内容,但是四位参赛同学之间的默契配合却是必不可少的。

在谈到备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马慧慧说:“其中一个比赛内容更换了新平台,我们对新平台的流程并不了解,老师们就带领我们熟读比赛规则,然后从初始化设置期初录入、财务总账、应收应付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等各个环节一步步开始,每一个模块都反复地练习,对于题目中不确定或者有争议的地方,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思考,一起试验,最终都成功地解决了问题。”

“会计实务”的两位指导老师在备赛时商讨比赛方案

“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重点考查选手在业财税融合场景应用中掌握的业务和财务知识,体现融业务、财务、税务、审计、新技术工具于一体的数字化场景。整个赛项分三个赛段,分别为第一天上午2.5小时,下午3.5小时,第二天上午2.5小时。

比赛开始后,罗海洋、赵雅文、李坤赛、杨蓓四位参赛同学先按照自己的节奏做题。做题的过程中可能有大家都需要的数据,会即时沟通。遇到不会的题目,就把它推送到其他岗位,继续答题。四位同学中,如果谁有时间,就可以帮助做不会的题目。

比赛最后半个小时有一个核算云,需要四个人共同完成,四位同学迅速分工,每人3-4个分录,在保证简单的题目拿到分时,一起去研究难的题。因为是团队赛,会以多拿分为目标,在比赛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把能拿到的分拿到手,再去细细的读题、讨论。

“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的比赛现场

两个赛项的比赛过程中处处体现着团队配合,这不仅需要四名参赛队员之间有着充分的了解,还要对自己队友有着十足的信任。在备赛过程中,指导老师们不仅要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让同学们之间充分磨合,这样,“人和”才能成为助推比赛的强大力量!

努力与收获是成正比的

了解到两个团队的整个备赛和比赛过程,小旗感觉自己不是在与老师和同学们对话,而是在与“超人”对话。他们面对困难不低头的品质,面对比赛压力坚韧如青松的意志,让小旗深深地感动!

“业财税融合大数据应用”赛项烟台职业学院代表队

殊不知,指导老师们从比赛之初,数十年如一日地总结备赛经验,给予参赛的同学们专业指导!

殊不知,指导老师们之间也有代际相传和经验的无私分享。老教师带新教师,一代代指导老师将大赛的经验相传,从省赛到国赛,这一路积累了多少老师和学生的努力!

殊不知,参赛的同学也不是“金刚体质”,杨蓓晕车晕得厉害,到了比赛场地又发起了高烧。李老师让她吃药,她却说吃药会犯困,影响比赛状态。赛前,指导老师去参赛同学们的房间,每一位同学都在积极准备,连发着烧的杨蓓都在看书。

指导老师进行赛前指导

殊不知,指导老师的无私付出也让参赛的同学们非常感动,王昕昕老师有孩子需要照顾,可是每天早晨七点半到晚上九点半,她高效地带着参赛同学备赛,无论多晚,她都会安排好明天的学习计划。

“孩子们很不容易!”这是四位指导老师共同的感受。

“感谢栽培我们的老师,也感谢一起奋战的同伴。”参赛的同学们也懂事又充满感恩!

国赛不是终点,通过国赛,八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收获,他们或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继续深造,或着手考取会计专业的相关证书,或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履历,或在个人素质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两个国赛二等奖来之不易。愿以此为始,在将来会计专业赛项的赛场上,更多的烟职学子可以一展风采,笑傲国赛!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