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王浩桢列席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20

2023年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省政协委员,围绕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我校模拟政协协会成员王浩桢同学作为烟台市青年代表、2022年山东省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大学组获奖代表,以“云上”视频连线形式旁听了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开幕会议、分组讨论、交流发言和“民生云连线”等活动。



2022年5月,我校成立烟台职业学院模拟政协协会,自社团创立以来,积极组织学生围绕社会民生、校园文化等建言献策,生成提案。在2022年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我校共有3项作品在1.28万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获大学组最佳提案1项,优秀提案2项,其中王浩桢同学提交的《关于建议推进职业学院增设“非遗文化传习基地”的提案》,经团队长期的调研走访,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与经营现状为切入点,以“走近传承人”“走进文博馆”“走访校园中”为内容,组织成员在山东各地市开展潍坊风筝、章丘铁锅、葫芦雕刻、莱州剪纸、海阳大秧歌等50余次非遗项目的采访和调研,了解当地非遗产业发展,关注非遗手艺人生活现状,提出在职业院校设立“非遗文化传习基地”,实现“1+X”的传播效应;建立因材施教的“专业化培养”模式,挖掘与专业关联程度高的非遗文化,充分发挥专业化教育的优势;与高校社团活动、校园文艺演出等相结合,营造寓教于乐的非遗文化氛围等非遗文化进校园的路径。在此基础上作品获评“最佳提案”,将参加全国评审。同时,该提案已被收入2023年《民生连线听民声》集册,作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材料交于参会委员。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学校的大力支持。



作为青年代表,在开幕会上,王浩桢同学认真聆听了省委书记林武同志的讲话,专心听取了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此次参会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协商民主制度,会上我认真聆听了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报告全面、精简、务实、接地气,让我看到了政府直面民生需求,解决民生问题,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所作的努力。同时深切地感受到了山东蓬勃发展的巨大伟力,对未来更加美好的山东充满了期待。”王浩桢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学生骨干,将不断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向周边同学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带动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发出青年的想法与声音,更加积极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

在省政协“民生连线”活动的教育与文化方面讨论中,王浩桢作为青年代表带着“非遗进校园”的提案与4位来自教育与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跨界”交流。她的建议一经提出,就引起了热烈讨论,连续两日在山东商报“山东两会融媒报道”板块中被宣传。“目前已经有学校开始尝试非遗文化教育进校园。我们可以在设立非遗文化传习基地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在学校设置相关专业和课程教材。”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郑中,针对王浩桢的建议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能够构建起一个长期的专业,并在非遗传承人的培养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那对于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作用会更大”。根据各位政协委员的建议,我校模拟政协协会将融会贯通,继续推进非遗进校园向广向深。

通过组织参与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以及成员代表参与省政协会议,以模拟人民政协提案的形成过程,体验人民政协的议事规则和协商方式,引导学生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未来,烟台职业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继续打造学生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政治参与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