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记我院志愿者开展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1

为积极响应烟台市委联合市扶贫办的号召,探索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道路,用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10日,我校团委联合马山街道社会工作站高新区海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了80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志愿者奔赴高新区马山街道25个村7个社区,对236户困难群体开展了“情系乡村建设,助力扶贫振兴”调研活动。

调研前,志愿者们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准备工作。各小组事先与当地村委主任联系,确定入户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并统筹安排入户时间和入户顺序。调查过程中,“青马班”志愿者们对236户困难群体调查对象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及迫切需求等方面进行详细询问和细致记录,初步确定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和日后怎么帮的问题,为日后形成帮扶项目、使帮扶工作真正落实到户打下了坚实基础。调研工作结束后,志愿者们同参与调查的群众合影留念。志愿者还和村委会详细了解了村容村貌、村风建设、村民集体经济等情况。活动得到了各村村委的大力支持和配合,高新区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拍摄。

38个小组80名志愿者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投身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之中。活动让大学生们走出校园进村入户,零距离接触乡村,使广大青年真正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提升了我校学子服务社会的能力。今天,身着烟台蓝志愿者马甲的烟职学子,穿梭在马山街道的各个角落,他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他们的责任和奉献,青春和历练,是这个春天最明媚的颜色!

在接受高新区电视台采访时,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杨正丽说:“学院用这样的社会活教材让青马班的学员们真正体察民情社情国情,让同学们把在活动中受到的感悟和触动转化为课堂上的学习动力、课堂下的本领历练,早日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说:“我们很高兴能参与这次调研活动,今天的调研触动非常深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把课堂所学结合社会实践,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才能在砥砺中成长,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乡村建设和扶贫振兴助力担当。”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