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溺水应急预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01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应急领导小组

:房培玉

副组长:刘会忠、隋旭彬、于光、魏大生、于朝霞

:王长东、张海丹、于秉娟、宿亚琳、杨庆玲、姜云义、张忠华、郝国、吴维成、高 静

:全面负责组织、协调防溺水工作。负责制定防溺水应急预案;督促检查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当溺水事故发生时,负责下达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指令。全力维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2.应急工作小组

1)舆情应对组:办公室

职责:按照学校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对外宣传及与有关单位联系沟通,对事故引起的舆情及时应对处置。

2)现场救护组:校医院

职责:依现场情况制定和落实施救措施,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救治或拨打120请求救助。

3)事故调查组:保卫处

职责:协助公安部门对学生溺水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及事故责任的认定。

4)善后处置组:学生处

职责:负责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做好溺水师生的安抚慰问工作;协同有关部门调查,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联系保险公司,对溺水学生进行理赔,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

5)设施维护组:总务处

职责:负责校园人工湖警示设施及标识的日常维护。

二、安全预防措施

1)充分利用班会、主题团课、安全课、微信公众号、广播、专题片等媒体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和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2)实施《大学生安全教育》教育方案,开展预防溺水警示教育,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技巧,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和救助能力。

3)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的集体活动、集体劳动、教学实习或者社会实践等活动时,活动地点或途中临近大海、河流、湖泊、水库的,要落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相关措施。

4)每年暑假前组织安全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并签署《大学生暑期安全文明承诺书》,明确禁止到危险区域游泳。

5)强化日常巡查,常态化维护校园人工湖警示设施及标识。

三、应急处置措施

1.学生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最早发现或知晓的教师应立即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学校电话: 6927121

2.学校应急领导小组视情况下达预案启动指令。指挥组织各工作小组,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施救,并及时与学生家长联系,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3.一旦出现溺水伤亡事件,学校将及时、如实将有关情况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部门。

4.做好溺水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出现伤亡情况,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予以理赔,做好各种善后事宜。

5.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