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团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喜报|今天的主角是烟职“青言大系”繁花志愿宣讲团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1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国际交流,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和浙江大学、中国文物报联合发布了《关于遴选2023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的公告》。由团委刘晓慧老师指导的烟台职业学院的“青言大系”繁花志愿宣讲团成功入选“2023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青言大系”繁花志愿宣讲团的成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历,团队成员曾多次参与“繁花”传承传统文化相关实践,曾前往新疆喀什、河南驻马店等地区进行志愿支教。团队连续三年开展传承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相关实践研究,已走访20余个地区文博馆,参加了10余个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宣讲、非遗文化展示等相关活动,6000余名学生受益,获评全国、全省优秀服务队。

“青祝繁华”服务队

团队成员经全院选拔,由来自不同专业、热爱传统文化,擅长宣讲、艺术素养高的同学组成。团队成员具有新媒体直播、文稿撰写、志愿服务、宣讲策划、艺术展演等多方面特长,曾推出40余篇宣传稿件,被学习强国、山东教育平台等多家媒体发布,累计阅读量10万+。

“青祝繁华”服务队活动照片

同时,宣讲团成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学校周边的十余个社区建立了长期实践关系,宣讲对象多样。宣讲团创新实践形式,推出“云游”系列作品,通过与多地联动、云端课堂、社区宣讲等方式推介传统文化,累计活动时长300小时,服务对象500余名。

“青祝繁华”服务队活动照片

宣讲计划

宣讲团经过前期的一系列组织准备,统筹了留学生、社区未成年学生、大学生、支教学生等资源,经过集体培训、备课,宣讲团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知识储备。

开设宣讲课堂,开展“大系”之美

宣讲团以“大系”成果为依托,按照组织单位要求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以《清画全集》为主线,围绕清代绘画风格的历史演变、清代民俗、清代生活三大主题,面向高校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开设宣讲课堂。

宣讲团还积极参与社区“七彩四点半”服务计划,达到一周一次的宣讲目标,并且联动学校国际交流中心,面向马来西亚、韩国等地留学生开展宣讲课程。

创新宣讲形式,添加“VR云赏”

宣讲团利用学校资源,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将部分绘画作品以三维全景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在宣讲时以VR头显、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增加学生在虚拟现实环境中的沉浸式体验感,便于充分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丰富宣传途径,点亮宣传成绩

接下来,宣讲团将联动多地域支教学生,形成云端宣讲课堂,扩大受益范围。队员们将走进部分文博馆,“云览云学”,扩宽活动路径。开展宣讲比赛,形成精品课程,扩延活动时长。

在活动中,宣讲团通过视频、文字及时形成记录,推送活动图文,充分展现青年学子以青年之声、青年之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行动。

在活动结束后,宣讲团还会对活动整体进行复盘提交一份1500字的工作总结,拍摄展示宣传内容和团队风采的视频,形成3份模拟政协提案,在校开展相关文化活动,形成常态化开展志愿宣讲。

让我们再次祝贺“青言大系”繁花志愿宣讲团成功入选,也预祝“青言大系”繁花志愿宣讲团在“2023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