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辅导员队伍   >   正文

烟职辅导员家访 寒冬中的一丝暖意——记信息工程系家访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2-20

信息工程系辅导员黄萌萌老师的家访手记

家访前准备

为增强家校联系,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双重作用,我于121日出发前往淄博进行家访,这也是我第二次进行假期家访,相比一年前第一次进行家访,这一次我准备的更加充分,在去淄博的路上心情既激动又显得有些紧张,可能学生心里比我更加紧张,从家访前三四天就一直与我保持联系,询问家访的相关事宜,这也让我对此次家访更加充满期待。

启程

2019年121日,我正式踏上了家访的旅途:即墨淄博。在路上望着路边景色的变化,感受着即墨到淄博一路地理风貌的变化,我不禁开始思考:新生来的这一个学期我真的已经了解他们每一个人吗?这次家访我要和家长去沟通什么呢?我又想了解学生的什么呢?带着这三个问题,我抵达了淄博站,开始了我的家访。

窗外阳光明媚,似乎告诉我这一次家访一定会是收获满满的一趟。在与小王和小云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后,我们敲定在22日进行集中家访,在沟通中我也感受到他们对这次家访显得有些紧张,或许是担心我在家访中打他们的小报告或许是有其他的担心,这些对于我这个刚从学生身份中脱离出来的老师都有切身体会。

122日,我早早的收拾好,准备前往学生家中,在相继倒了三趟车后,我到达了学生提前告诉我的地址。望着眼前的路,我不禁有些迷茫:我该往哪走?望着眼前这条车来车往的省道,伴随这路边疾驰而过的车辆刮起的尘土,我见到了小王和小云。

家访进行时


经过假期几天不见,小王看到我有些局促,我便先开了口:假期这几天都在家干什么啦?小王羞涩一笑说:在家啥也没干,光玩了。经过简单的聊天我了解到,得知我要来家访小王的父母已经提前请好了假,在家等我,这让我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又重了几分。

进门后,为了打消学生家长的疑惑,我先表明了来意:通过观察小王和小云本学期的在校表现,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想和父母进行沟通了解,通过家校的共同努力使得孩子的学业能够有所提升。在交谈中小王的父母告诉我,在过去的一个学期中,小王与家里的沟通很少,没事几乎不打电话,也不跟他们交流在学校的情况,他们对于小王在学校的种种都不太了解,所以非常希望我能将小王的在校表现与他们进行交流。在前期的准备和沟通中我得知:小王在初中期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当地不错的高中,但是由于自制力不强和热爱电脑游戏导致成绩下滑严重,最终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在此之外,小王还是一名体育特长生,在前一段时间的校园接力赛中表现不凡,也让我印象深刻。所以,小王的父母非常担心在大学这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小王会约束不住自己,从而耽误学习。

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连忙告诉小王父母,小王在校表现优异,作为班级的主要干部表现突出,做事稳妥扎实,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和社团组织,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班级和系里争得荣誉,并在课余时间组织同学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美中不足的是小王在日常专业知识学习方面还有所欠缺,在期末考试中成绩不是很理想,日常表达和沟通能力有所欠缺。听到这后,小王的父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嘱咐小王一定要加强自我管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遇到问题多向老师请教,多与父母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小王父母的这番话也让我感受到父母对于子女热烈而又含蓄的爱。随后小王的父母又向我咨询了专升本的相关问题,他们希望小王能够通过专升本寻找一个更好的工作平台,也希望我能够对小王严格要求,提高小王的学习自觉性,在专业学习方面有所进步。

在交流中,我不时看向身边的小云,她显得有些拘谨和紧张,这也正是我选择小云进行家访的初衷。通过本学期的了解和观察,我发现小云是一个不善言辞,内心有些孤独的孩子,在她的社交平台上经常流露出自己对这个大学环境的迷茫,在与专业课老师的交谈中我也了解到:由于内向和不善于言辞让小云的专业学习显得有些吃力,这也让小云苦恼不堪。在谈到专业学习和专业前景的时候,我发现小云若有所思,我便问道: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呢?小云答道:自己非常喜欢现在的专业,希望毕业后能留在烟台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小云的父母也表示:自己对于孩子的专业一窍不通,都是孩子凭借爱好选择的,自己尊重孩子的选择,希望老师能够督促孩子学好专业知识,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孩子帮助和支持,能够在毕业后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随后小云表示:自己并不想参加专升本,只想学好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希望我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给予她帮助。

随后,我分别向家长介绍了学校以及系部的简单概况、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就业前景,专升本政策以及自入学以来学生的在校表现这几方面情况;同时,针对学生各自的特点指出了他们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他们通过本次家访能够有所收获,利用寒假多提升和丰富自己,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有所发展。

结束

家访逐渐接近尾声,小王的父母执意要留我吃饭,被我再三婉拒后显得有些失落,在即将出门的时候他们对我说:老师,孩子就交给您了,希望您多督促孩子,多帮助孩子,这也让我再次感受到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是无私而又深沉的。在去往车站的路上我问小王和小云:对于这次家访你们有什么看法?他们看着我说:挺好的!简单的三个字却也让我读懂了很多。我也轻轻的拍拍他们的肩膀,告诉他们,以后不论遇到什么问题,一定要多与我沟通,多和我分享他们的想法,在家有父母,在学校有老师!在返程的路上我给学生发了一个消息:开学后一定要邀请你们的父母来烟台做客,让他们看到你们在学校努力的样子!

学生心声

通过这次家访活动,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学院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也感受到了辅导员对自己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也更加深刻的了解到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与关心,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正视自己的不足,敞开自己的心扉,多与辅导员老师沟通,在提高自己专业学习水平的同时,多参集体活动,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努力做到全面发展,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

老师感想

相比一年前的初次家访,在这次家访中我的心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在这次家访活动中,我深刻的感受到父母对于孩子热烈而又含蓄的爱,他们虽然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爱,但是他们的行动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他们的爱与期盼。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知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每一位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你所做的一点一滴都可能会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这也要求我在日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做到对学生负责,努力做到关心、了解每一位学生,与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将家校合作做到实处,借家校联手之力帮助更多的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从而让学生能在烟台职业学院度过美好的青春时光,获得全面发展。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