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出彩!烟台职业学院辅导员在2024年全国高职院校学工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10

3月9日,由浙江省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基地主办,山东省高等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高职高专分会承办的2024年第三期全国高职院校学工论坛,通过线上拉开帷幕。烟台职业学院智能控制系辅导员郭纪斐以《“科技+服务”双驱并进模式下的专业性社团建设》为题在学工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在校园内,学生社团是最具吸引力也最普遍存在的学生活动项目。郭纪斐老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述如何在“内生动力”“外部约束”双驱动下,深耕专业性社团建设,形成专业性强、自主性强、协作性强,具有较强的实践导向和创新导向的“三强两导”专业性社团特色,构建出“科技+服务”双驱并进的专业性社团建设模式。

在实践中,“科技+服务”的建设模式,助推社团取得耀眼成绩。近三年来,社团在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类大赛中多次斩获大奖50余项,取得6项实用新型专利。全面实现专业性社团的创新活力的激发、延展、蓄能和转化。2023年12月份,团队代表我们山东省参加了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笃行计划”的总结交流活动,作为全国唯一的高职学生代表发言。

郭纪斐老师从专业性社团的特点、建设模式、运行过程及建设成效等方面,细致入微地阐述了她对专业性社团建设的认识思考和工作方法,既有理论内涵,又契合工作实际,受到了主办方与参会人员的关注和肯定,评价为“可以复制的基层创新”。

新时代背景下,专业性社团的发展顺应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需要。烟台职业学院将专业性社团作为高职院校落实素质教育的有力补充,形成引导学生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社团实践育人模式。涌现出“科技赋能未来—我是小工匠”“VR党史送学”等科技实践项目。未来,烟台职业学院将进一步综合贯通社会资源和校内资源,在延伸专业教学、拓宽知识体系以及营造学习氛围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团委)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编:264670

电话:6927121